印度首次探月欲将国旗留月球[图]
2008年10月22日 09:01新京报 】 【打印

20日,搭载“月船一号”的火箭进入发射倒计时

当地时间22日晨,印度计划发射首个无人驾驶的月球探测器“月船一号”,印度空间研究机构计划在近距离绕月探测的同时,将国旗留在月球上。印度方面还明言,此次探月计划旨在“赶超中国。”

探月器为”半印度产”

印度科学家表示,“月船一号”将于22日上午6时20分(北京时间8时50分)发射,发射地点位于印度安德拉邦斯利哈里柯塔岛发射站。

按照计划,“月船一号”将首先被火箭送到围绕地球的“转移轨道”,然后启动引擎飞向月球。接近月球后,“月船一号”将减慢速度,以便被月球引力捕获。此后,“月船一号”将进入距月面1000公里的近圆形轨道,并在确认一切状况正常后,降低高度到距离月面100公里的轨道上。

“月船一号”重1.5吨,携带了一个700瓦的电池板以及其余11项设备,其中5项设备为印度自行研制,另外6项则是由其他国家研制,其中包括美国宇航局的2项仪器。

月球留国旗显示“存在”

对于此次探月任务,印度方面明言是为了赶超中国。“我们将首次抵达月球。中国在早些时候完成了这一步,我们将赶上中国,跨过这段差距。”印度太空研究组织主管之一奈拉延表示。

政治分析家冈利则表示,印度希望世界感觉到其在太空领域的进展。“在太空领域,我们不能接受落后于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等国的事实。”

此外,太空研究组织主席奈尔在20日还表示,印度将把国旗放在月球上,以展示印度在月球的存在。“根据国际宪章,月球属于整个国际社会,但我们无法预测形势将会如何发展,我们在月球的存在将通过这次使命来实现。”奈尔说。

这次发射是印度首次尝试将飞行器送到大气层外,耗资7900万美元,“月船一号”将在今后两年内环绕月球轨道运行,并进行相关科研探测。

反对者称探月纯属浪费

媒体分析指出,除了“民族自豪感”方面的考虑,印度积极进入太空领域也是出于商业利益考虑。今年四月份,印度用一枚火箭将十个卫星送入太空。印度太空研究组织也已经与多个国家进行了合作,并希望发射卫星每年能为印度带来7千万的收入。

“如果我们能把发射商业化,我们将做成很多买卖。”奈拉延表示。

但印度政府的太空计划并非所有人都欢迎。批评者称,印度目前仍有数千万人缺乏基础生活设施,进行太空计划纯属浪费。

(颜颖颛 马晶)

印度本月末发射首颗无人绕月探测器[组图]

印度国产直升机遭本国海军拒买 却热销海外[图]

印度发射“一箭10星”[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