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麦二辩以金融危机开场 奥巴马领先优势扩大[组图]
2008年10月09日 09:34新华网 】 【打印

10月7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奥巴马(左)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亚利桑那州国会参议员麦凯恩在位于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的贝尔蒙特大学举行今年大选的第二场总统候选人辩论。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10月7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奥巴马(左)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亚利桑那州国会参议员麦凯恩在位于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的贝尔蒙特大学举行今年大选的第二场总统候选人辩论。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麦凯恩奥巴马第二场辩论以金融危机开场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和约翰麦凯恩7日晚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贝尔蒙特大学举行第二场辩论。

双方围绕经济、医疗、能源、外交政策等议题唇枪舌剑。交锋虽激烈,两人并没辩出多少新意,基本沿袭此前种种表态,连攻击火力点也似曾相识。

不过,看似平分秋色,此前民调支持率处于下风的麦凯恩未能借机扭转颓势。辩论结束后的紧急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领先优势继续扩大。

经济

第二场辩论采取“市政会议”形式,允许听众向两名总统候选人提问。来自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主持人汤姆布罗考在设定辩题同时,把经过遴选的网民提问抛向奥麦两人。

辩论重点仍集中在经济和国家安全上,但两名候选人的策略似乎不同于上一场。上月27日举行的首场辩论中,奥巴马、麦凯恩立足各自优势,分别在经济政策和国家安全上发挥所长、攻讦对手。

本场辩论中,两人剑走偏锋,集中攻对方之长。麦凯恩提出“宏大”的3000亿美元楼市救助计划;奥巴马则指责麦氏的外交政策“顽冥不化”。

麦凯恩说,一旦当选,他将要求联邦政府从业主和放贷机构手中直接购买不良抵押贷款。这些贷款将被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取代,以避免借贷者丧失住房抵押赎回权。

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将为不良住房抵押贷款部分“埋单”。麦凯恩阵营说,这一计划预计将额外动用3000亿美元资金,几乎是美国国会上周通过的金融救助计划所需资金的一半。

麦凯恩还嘲笑奥巴马提出的减税计划华而不实,相当于“试图把果冻钉在墙上”。

奥巴马继续把眼下的金融危机归咎于共和党政府,称乔治W布什政府以及共和党经济失策、对华尔街疏于监管,导致金融危机一发不可收拾。

大概是考虑到距总统选举投票不到1个月,两人不愿向选民渲染任何负面信息。因此,当有人问他们要求美国人为经济作出什么牺牲时,两人均回避作出明确回答。同样,当有听众问他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看法时,奥巴马只泛泛声称对未来有信心,麦凯恩则强调“事在人为”。

外交

在阐释自己的税收、能源、医疗保险等政策后,奥巴马向麦凯恩的外交理念猛烈开火。麦凯恩在辩论中说,他的偶像是上世纪初的西奥多罗斯福总统。他认为这名奉行扩张主义的前总统“说话温和、但行动凶猛”,而奥巴马只会唱高调。

奥巴马反唇相讥,说麦氏整天开口闭口就是“轰炸、轰炸、轰炸”,不是“轰炸伊朗”,就是“摧毁朝鲜”;阿富汗战争尚未收场,就开始高喊“下一个,巴格达”。

奥巴马说,今晚的辩论中,麦凯恩老调重弹,指责自己不懂国家安全。“我确实有不理解的地方,我不理解为什么我们入侵一个跟‘911’毫无干系的国家,与此同时,乌萨马本拉丹和‘基地’正在训练恐怖分子袭击我们,”他说。

在伊拉克撤军问题上,奥巴马说,美国每月在伊拉克花费100亿美元,而美国现在正需要这些钱来解决失业问题。他说,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能在经济困顿的同时维持军事优势。

对此,麦凯恩只是重复之前的指控,称奥巴马的撤军主张将给美国带来失败。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麦凯恩的漫画[组图]

美国总统候选人“代言”避孕套 [组图]

《纽约客》杂志刊登奥巴马穆斯林装束的封面漫画[图]

精彩回顾:

麦凯恩奥巴马首次电视辩论[视频]

麦凯恩和奥巴马迎来大选首场辩论[组图]

美国副总统候选人辩论开始 佩林恐成麦营拖累[组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冯武勇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