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毒大米事件影响扩大 农林水产大臣引咎辞职[图]
2008年09月19日 15:43新华网 】 【打印

9月19日,东京,日本农林水产省大臣太田诚一(左)辞职后离开办公室。

日本《产经新闻》9月19日报道,因为国内有“毒大米”事件影响范围不断扩大,日本农林水产省大臣太田诚一称,他已经向首相福田康夫表示将引咎辞职。同日,事务次官(相当于副大臣)白须敏郎也已辞职。如果太田诚一的申请被批准,他将是日本“鬼门”自去年以来被迫辞职的第三位大臣。

9月7日,震惊日本的“毒大米”事件曝光。日本农林水产省当日发表声明称,大阪米粉加工企业三笠食品公司将制造工业胶水的有害米用作食用米出售,这些工业用米中含有高致癌性黄曲霉毒素、杀虫剂甲胺磷等有害物质。

截至18日,已查明的有毒大米的使用商达到382家,其中有部分是学校。

此前,日本农林水产省曾对这些大米进行过现场监测,但是没有发现工业用米已经被当作食用米出售。事件曝光后,太田诚一在接受采访时说“这种大米对人体无害,不用大惊小怪。”11日,事务次官白须敏郎也称,“事故的责任在那些贪心的企业,农林省并没有责任。”两人的发言遭到了日本朝野两党的强烈批判,随后都发表道歉声明,宣布收回“问题发言”。18日,太田诚一在国会接受了在野党的问讯。

日本农林水产省被称为“鬼门”,因为官员受贿、食品安全问题频发,2007年5月,大臣松冈利胜自杀至今,已有两任大臣被迫辞职。太田诚一在8月1日的福田新内阁中上台,白须敏郎的上任也因接受献金问题被迫辞职,日本政府已经确定了白须敏郎的继任人选。(驻日本特约记者李静报道)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农林   水产   毒大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静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