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近2万人强行冲进总理府静坐 要求政府下台
2008年08月27日 13:55新华网 】 【打印

    8月26日,数百名泰国人民民主联盟成员突入首都曼谷的泰国总理府。

    泰国总理沙马8月26日下午通过泰国第九电视台发表紧急声明,表示反政府政治组织人民民主联盟(民盟)集会者强行进入政府部门的行为已触犯法律,要求他们尽快撤离,否则将“受到应有的惩罚”。新华社记者 凌朔摄

    8月26日,泰国总理沙马在首都曼谷接受采访。新华社/路透

    上万名抗议者26日强行进入位于泰国首都曼谷的总理府、财政部和曼谷警察局,占领国家电视台,包围数座政府建筑,向总理沙马施加压力,要求政府下台。

    抗议者总理府内静坐

    大约1.7万名泰国民间政治团体“人民民主联盟”支持者26日下午突破警方封锁线,强行进入位于曼谷市区的总理府,在大楼前的草坪上静坐。

    受抗议影响,原定当天在总理府举行的泰国内阁每周例行会议被迫转移到位于曼谷市郊的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举行。曼谷市区数条街道交通中断,总理府周边学校停课。

    除总理府外,抗议者冲破路障进入财政部和曼谷警察局总部,包围了农业和合作社部、教育部、运输部、能源部等政府部门办公地点。美联社援引泰国警方发言人素拉蓬的话说,街头抗议者总数达3万人。

    反对派宣布“政府放假”

    “人民民主联盟”领导人桑滴·林通坤说:“我们控制了多数重要政府建筑,阻止他们进入办公室工作。今天,我们宣布政府放假。”这是“人民民主联盟”今年5月组织反政府集会示威要求沙马政府下台以来,首次占领媒体和政府机构。

    26日的抗议活动从抗议者占领泰国国家电视台开始。当地时间早晨6时左右,大约2000名抗议者在国家电视台门外聚集,拉倒电视台大门,进入院内。

    沙马:政府不能再忍

    “我们一直在给他们机会,现在政府的容忍已到极限。——沙马”

    26日,泰国总理沙马在内阁会议结束后说,政府的忍耐“几乎到达极限”,警方将对抗议者采取“果断行动”,采取所有手段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沙马表示,他没有辞职打算,并指派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哥维指挥警察维护秩序,哥维26日命令警察部队在26日18时驱散总理府内的示威者。但民盟领导人林明达当天下午宣布,示威者不会撤离,将坚持示威直至沙马领导的政府下台为止。

    同日,沙马命令逮捕带领示威者冲击和占领政府机构的民盟5名领导人。泰警方副发言人说,警方从5月开始就一直在收集民盟5名领导人违法的证据,并将于8月27日请求法院批准逮捕这5人。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