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记片《W》恶搞布什
2008年04月22日 09:03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布什]

《老无所依》的主演乔希·布罗林(左)将在电影《W》中饰演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右)。

布什向金发美女保证:你是我的伴儿,跟你在一起,我就像兔子找到胡萝卜一样高兴

很多导演都喜欢以字母作电影名,这看起来既醒目又有噱头。字母电影中最有名的当属大导演弗里兹·朗的《M》,这是一部意义深远的法庭片。似乎受此启发,最近美国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在传记片新作《布什》开机前忽然把片名改为《W》,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老无所依》的主演乔希·布罗林将饰演美国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

从放荡酒鬼,到权力之巅

拍摄《W》这样的政治题材影片,斯通是不二人选。上世纪90年代,他就曾拍摄过两部总统电影,一部是关于第35任美国总统肯尼迪遇刺事件的《刺杀肯尼迪》,另一部是关于因水门事件黯然下台的第37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尼克松》。斯通处理总统题材的法宝是阴谋论,两部影片因此大受好评。然而这次,斯通似乎想用另一种方式吸引观众,那就是近似于恶搞的当代传记。拍摄上两部总统电影的时候,斯通瞄准的主角都已故去,而《W》的主角布什不但健在,而且正在总统任期之内。

《W》既要表现布什年轻时的生活,也要描述他担任总统的经历。斯通在接受美国《每日综艺》采访时表示,《W》不是一部反布什的电影,“(影片)会公正而又真实地描述布什这个人,看他如何从一个放荡的酒鬼变成这个世界上权力最大的人。”

然而,了解斯通做派的评论家看法完全不同。布什传记《布什的悲剧》的作者雅各布·威斯伯格讽刺说:“斯通说他会公正地对待布什,这就像唐纳德·特朗普(爱吹牛的纽约房地产大亨)说自己是个厚道人一样。”

其实,2003年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斯通就曾直言批评。当《W》的剧本在网上流传时,白宫就坐立不安了。虽然斯通的发言人说这个剧本已修改了两次,但为布什立传的其他作者研读剧本后指出,剧本大体忠于事实,但在细节上把布什刻画得非常滑稽可笑。

与父亲斗气,泡金发美女

这个在网上风传的剧本以布什在耶鲁大学读书的经历开头,其中一个场景是:布什把整瓶的廉价伏特加倒进一个大罐子里,他的朋友则发誓会往里边掺一些橙汁。接下来是有关他和父亲老布什的关系:在被哈佛商学院录取后,布什醉醺醺地把车开到老布什的草坪上,还怒气冲冲地要跟父亲来场拳击比赛。老布什很理智地建议他去参加一个戒酒者聚会。布什则冲动地反唇相讥:“谢谢你,完美先生,战争英雄先生,混帐无所不能先生。”

还有些情节是关于布什的爱情生活,剧本第14页写道:“在劳拉出现前,布什正与一个叫朱迪的得克萨斯金发美女约会,朱迪知道布什浪荡成性,对他不太放心,布什则一再保证:‘我要告诉你多少次呢,你是我的伴儿,跟你在一起,我就像兔子找到胡萝卜一样高兴。’”到了第35页,布什在一个烤肉餐会上第一次遇见劳拉,他立刻展开攻势:“如果我当上了参议员,你就做我的教育顾问吧,我喜欢你思考问题的方式。”

力争赶在布什卸任前公映

剧本中还有“邪恶轴心”这个名词出台的细节:最初,布什的首席演讲辞撰稿人的提法是“怨恨轴心”,然后他的高级顾问卡尔·罗夫又造出一个“不堪忍受的丑恶轴心”,但都被布什否决了。最后,首席演讲辞撰稿人想出“邪恶轴心”,布什高高兴兴地接受了。此前几年,斯通导演的影片《世贸中心》和《亚历山大大帝》都票房不佳,这已经严重影响了投资者对他的信心,然而《W》的拍摄计划却使他再次成为好莱坞的抢手货。

影片将于4月21日在路易斯安那州的什里夫波特开机。斯通的计划雄心勃勃:趁热打铁,影片争取今年秋天公映,因为那时布什还没有卸任。(王洋)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

布什   恶搞   传记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