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宣布将研制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高速列车[组图]
2008年02月27日 10:36中新网 】 【打印

中国购买60列德国高速列车 时速可达300公里,用于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图为正在德国高速列车在不来梅港启运。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孙自法)中国官方二十六日对外宣布,将研制符合京沪高速铁路运营需求的时速三百五十公里及以上等级的高速列车,确保拥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列车与京沪高速铁路开通同步投入运营。

中国科学技术部与铁道部当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启动《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上述目标。国务委员陈至立、科技部部长万钢、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等出席协议签字仪式。

刘志军透露,京沪高速铁路将于近期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

万钢介绍说,《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包括高速列车系统动力学、高速列车关键技术及装置、高速列车相关配套技术、高速列车运行组织及控制技术、高速列车系统集成技术等研究。中国研制新一代时速三百五十公里及以上高速列车,一方面要为京沪高速铁路提供强有力的装备保障,另一方面是建立并完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强的时速三百五十公里及以上中国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加快实现引领世界高速铁路技术发展。

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国铁路将在“十一五”期间完成七千公里客运专线建设,到二○二○年将完成一万八千公里客运专线建设。目前,时速两百公里及以上高速列车已批量下线,并成功用于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中国国产首列时速三百公里高速列车成功下线,并将在北京奥运会前在京津城际铁路投入运营。(完)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