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乌克兰将再迎“美女总理”[组图]
2007年10月17日 09:28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10月15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总统府,季莫申科联盟领导人季莫申科(右)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左)在见面时亲切拥抱。进入乌克兰新一届议会的两大政治力量季莫申科联盟和“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当日草签了关于组建议会多数派和未来联合政府的协议。乌克兰今年9月30日提前举行第六届议会选举,在拥有450个议席的议会中,季莫申科联盟获156席,“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获72席,它们所获议席之和超过了议会席位半数,有权组成内阁。 新华社发

季莫申科:从“天然气公主”到乌“美女总理”

尤利娅·季莫申科1960年11月27日生于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州罗夫斯克农村,自幼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1984年大学毕业后,季莫申科进入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一家工厂当经济师。

“天然气公主”

改变季莫申科命运的是她跟当时的高官子弟亚历山大·季莫申科的婚姻,婚后的季莫申科进入商界发展。1991年,年仅31岁的季莫申科成立了“乌克兰汽油公司”。4年后,她的公司又改名为“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一度垄断了乌克兰各地的天然气供应。

由于公司利润丰厚,她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被人们称为“天然气公主”。36岁那年,季莫申科已经控制了乌克兰的20多家大型企业、航空公司和银行,成为乌克兰最显眼的女富豪。

成为总统反对派

季莫申科的政治生涯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1997年,季莫申科当选为乌克兰议会议员,并成为当时的总统库奇马的反对派。1999年,季莫申科开始跟维克托·尤先科结盟,当年12月,尤先科成为政府总理,季莫申科被尤先科任命为政府副总理,主管能源部门的工作。

2001年1月,乌克兰总检察院以走私、行贿和偷漏税等罪名对季莫申科提出起诉,随后库奇马总统解除了她的副总理职务。同年2月,她被正式逮捕,后又被释放。此后,季莫申科还成为俄罗斯以及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犯,罪名是她在任“统一能源公司”总裁期间向俄国防部官员行贿,从俄罗斯走私天然气30亿立方米,非法获利8000万美元,后来这项指控被撤销。

加入“橙色革命”

2001年11月,属于季莫申科自己的政党季莫申科联盟成立,并在第二年的议会选举中以7.8%的得票率进入议会。此后她加入了尤先科的“橙色阵营”,2004年11月22日,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季莫申科成为尤先科的“政治伴侣”。

2005年1月,尤先科成为乌克兰新总统。获胜后的尤先科没有违背自己的承诺,2005年2月,乌克兰议会通过了总统关于季莫申科出任总理的提名。

但好景不长,很快尤先科与季莫申科的矛盾就显露出来,2005年9月,尤先科以“缺乏团队精神、各权力机构内部冲突不断”为由,解散了季莫申科领导的政府。尽管成为在野党,但季莫申科联盟仍是乌克兰最重要的政治力量之一,在最近的这次议会选举中,该党获得了156个议席,季莫申科也凭此重温总理之梦。

10岁少女手脚被捆 横游湘江三小时[组图]

朱德女婿刘铮:他让我们搬出中南海

揭秘叶挺为什么长期不是共产党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傅文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