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生活照:毛泽东戴眼镜是什么样?[组图]
2009年04月21日 13:43 】 【打印已有评论0

1955年毛泽东参观全国美术展览

第一届全运会上的毛泽东

吕相友政治新闻摄影生涯中拍摄的最重要人物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被中国人民亲切地誉为“人民领袖”。

同所有翻身得解放的中国人民一样,吕相友对毛泽东的热爱发自肺腑,其情至诚,其意至切。

1957年,调入人民日报社摄影组的吕相友已是有着10年摄影经验的老摄影师,但在第一次拍摄毛泽东时居然未能完成任务!

那年秋天,毛泽东陪同访华的苏联元首伏罗希洛夫在中山公园游览,闻讯赶来的群众把主席所经之处围得水泄不通。吕相友站在摄影专用的高梯上,手中紧紧抓着相机,心里的激动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人潮涌动,他像其他人一样瞪大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慢慢走过来的高大身影,眼前景物渐渐模糊—— 不知何时开始,泪水已盈满了他的眼眶……

毛主席的身影远去了,吕相友拭去泪水,这才想起自己连一次快门都没有按下。

这次没完成任务的经历给吕相友的摄影生涯留下了特殊的记忆。从这以后,他开始近距离地拍摄毛泽东。作为一个新闻摄影记者,他明白自己的职责,并把对领袖的感情深埋在心底。1959年,他在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开幕式上为毛泽东拍摄了许多精彩的照片。

在摄影师们的镜头里,人们常常可以看到毛泽东看书、写字的形象,但毛泽东戴眼镜的照片却屈指可数,可谓珍贵。是毛泽东的视力很好吗?不是。他和普通的老年人一样,上了年纪眼睛自然要老花了。可毛泽东不喜欢戴眼镜,平时看书他习惯用放大镜,只有在看节目、看戏时才偶尔带上眼镜。而这个“偶尔”是难得遇到的,连毛泽东的专职摄影师都极少见到他戴眼镜的样子,但这个机会却幸运地让吕相友抓住了。

建国10周年,吕相友获得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那一年,北京新建了一个可容 8万观众的工人体育场作为国庆的献礼,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开幕式就在工人体育场隆重举行。

1959 年9月13日,毛泽东、刘少奇、董必武、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运动会开幕式。毛泽东一边看着比赛一边与身边的刘少奇讨论着赛事情况,可能是嫌看得不太清楚,毛泽东戴上了黑框眼镜。吕相友如获至宝,立刻拍下了这一瞬。照片上,毛泽东直视着前方的赛场,双手不由自主地握起了拳头,似乎在暗暗为运动员们加油。相比起来,他旁边的刘少奇就显得放松自在得多。

又过了一会儿,也许是觉得戴眼镜看得还不过瘾,毛泽东又让工作人员拿来了望远镜。他时不时举起望远镜,凝神注视着赛场,脸上露出了欢快的笑容。

这次运动会是建国10年来体育运动事业的一次最大检阅。口号是毛泽东的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人民解放军等30个单位的10658名运动员参加了42个项目的比赛。运动会上 7人4次打破4项世界纪录,664人844次打破和新创 106项全国纪录。

第一届全运会作为第一次全国性的大规模运动会,它带有很深的历史烙印和时代特征,有着与后来其他几届不同的特点。很多军事领域内的比赛都被列入了比赛项目,如射击、无线电收发报、航海多项、航海模型、飞机跳伞、伞塔跳伞、滑翔等。

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好手第一次聚集在了北京赛场。但是,这些人并不是我们理解的专业队运动员,绝大多数的运动员都是各个学校的学生,所以,第一届全运会选手的平均年龄只有21岁,是历届运动会中年龄最小的。

在这次盛会上,吕相友拍下了许多精彩照片,却没有机会好好地欣赏自己喜爱的乒乓球和排球比赛,就连电视转播也由于忙于冲洗照片而错过了。

吕相友对体育运动也是情有独钟。虽然摄影工作使他忙得连轴转,但他仍没有放弃他喜爱的体育运动。工作的间隙或是短短的午休时间,他都会拉着同事们打打乒乓球。遇到合适的机会,他喜欢看乒乓球比赛和排球比赛,但这种机会实在太难得了,天天忙于拍摄工作,使吕相友更多的时候是将自己的爱好放在了第二位。

时光飞逝,中国的体育事业已突飞猛进,2008年,北京将迎来中国举办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早已离休的吕相友依然保持着对体育运动的喜好,但因年高体衰,他已不再有精力进行现场采访工作,他将在家中通过电视欣赏精彩的比赛。平时他常常想起那次亲临第一届全运会比赛现场,却连一次比赛都没有看到的采访经历,更怀念那“咔嚓”一声,将戴眼镜的毛主席拍摄下来的刹那间。文章摘自《镜里波澜30年(组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