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图片 > 正文
法国欧洲时报社论:美中博弈,达赖牌难打久
2010年02月19日 20:5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巴黎2月19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9日刊发题为《美中博弈,达赖牌难打久》的社论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月18日在白宫地图室会见了达赖喇嘛。尽管奥氏自称,这是一个私人性质的会晤,且未对媒体开放,但依然引起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也让长期以来坚决反对藏独的海外华侨华人和美中之间的友好人士难以理解。

文章说,达赖选择在中国人欢度虎年春节、藏历新年期间以及美中关系进入摩擦多发的敏感期游访美国,一方面透射出达赖这个佛门喇嘛好出风头、并不安分的本性,另一方面也明白无误地传递出美国和达赖集团背后互为利用的关系。

文章分析,综观自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的20年间,无论是美国历任总统(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还是参众两院的议员和政客,人们会发现美国与达赖的交往存在明暗两条线。先说明线,双方从悄悄见面到公开的、高调会见,从个别人单独见面到连续见多人。时间点往往选在美中关系处于小有波折时,理由也很冠冕堂皇——作为民主自由国家的政要不应该排斥会见一个宗教人物,并借此推销西方自由、人权等价值观念,中方反对,对他们而言只能表明中方在价值观上很落伍和中国毫无人权可言。再说暗线。尽管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方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达赖与西藏问题关涉中国国家核心利益,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仅毫不理会中方警告和抗议,反而将达赖当作一张掣肘和打压中国的不错的牌,越打越上瘾。

文章指出,美方似乎过高估计了达赖及其集团的政治价值,也过低地估计了北京对维护国家和民族团结统一之意志和决心。将达赖和西藏问题当作与中国博弈的一枚“劫材”,有意刺激中国人的神经,挑战中国国家的核心利益显然违背了东方哲学传统和国际交往准则,是一种较为拙劣的做法。不仅解决不了存留的老问题,还会增加新矛盾和摩擦,甚至会导致满盘皆输。

文章认为,倒是英国的做法颇值得美国借鉴。英国政府早在2008年底调整涉藏政策表述,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消除了中英关系发展的历史性障碍。“稍有眼光的政治家早已明白,无论对谁来说,达赖这张牌是带有严格时间限制的,正如英国前高级外交官添姆·柯拉得(Tim Collard)近日所指出的,只要达赖一死,‘西藏牌’就会马上失效。”

文章指出,如果说中国的和平发展给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世界带来挑战甚至是恐慌,那只能表明,这些国家依然缺乏对中国国情、民情和历史文化的了解;这些国家对新兴国家缺乏应有的平等观念,否则怎么会担心和恐惧发展中国家迈向发达行列呢?

文章认为,历史与现实均告诉世界,中国人历来视维护国家统一与民族大家庭团结为国家之核心利益,这一点在任何条件下都不会变化。当这一核心利益受到侵犯,无论面对何种强权,中国都会作出有利的回击。任何继续操弄这一议题的国家,都已经或将被证明得不偿失。从这个意义上说,在中国强势和平崛起、中国传统与当代文化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的大背景下,达赖牌成西方“鸡肋”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