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图片 > 正文
发改委就深化医改征求意见 六大亮点六大忧虑
2009年03月18日 11:01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医改目标: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

虽然浮出水面的征求意见稿仅仅给医改描绘了大致的“框架”,但这个“框架”在让不少医疗界人士和普通市民感到兴奋和期待的同时,也让人感到了一些忧虑。

新方案亮点

1:逐步取消医院药品加价

新医改方案着力缓解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

新方案指出,医疗机构要实行“医药分家”,通过实行药品购销差别加价、设立药事服务费等方式逐步改革或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同时采取适当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改革支付方式等措施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这一规定被专家视为方案的“兴奋点”,是降低药费的一种努力,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但对现行医疗体制的冲击也是最大。

2: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新方案规定,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中央政府统一制定和发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本药物由国家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直接配送,在合理确定生产环节利润水平的基础上统一制定零售价。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全部使用基本药物,其他各类医疗机构也要将基本药物作为首选药物并确定使用比例。

3:明确政府卫生投入增幅

公益性确定公立医院改革航向标

新方案明确提出要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使居民个人基本医疗卫生费用负担明显减轻;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使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逐步提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