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岭:莫斯科爆炸案对中国的启示
2010年03月31日 07:57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莫斯科爆炸案震惊了世界,也刺痛了我们很多人的神经。

此类恐怖事件,这些年来正以不同的形式,出现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有的起因于国际矛盾,有的起因于国内矛盾。但不管出于何种目的,都是对社会常态的挑战。

莫斯科恐怖爆炸,对国家政治和社会的健康运行也是一个挑战。俄罗斯这次爆炸,起因于该国的国内矛盾,这一点值得世界上很多国家警惕。现在除了极少数国家,全世界都进入了现代市场经济社会,无论是一个国家内部还是这个世界,都分化出各式各样的新矛盾,尤其是一些转型国家,普遍面临着层出不穷的国内矛盾。有关专家说,要彻底消除该国北高加索地区的恐怖主义土壤,就要更好地解决当地的民生问题。这次爆炸说明,如果一个国家不能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矛盾,减少直至消除可能出现的极端行为,社会安全就很难得到保障。一个经常出现极端行为的社会,其运行成本必然会增加,这肯定会从根本上损害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利益。

莫斯科爆炸挑战的,还有我们多数人崇尚的现代生活方式。在前苏联解体之前,像俄罗斯爆炸这样的极端事件很难出现,因为社会上的极端势力很难获得生存空间。但在一个开放自由的社会里,国家和社会的关系改变了,自上而下的控制能力事实上是相对弱化了。在这个开放的现代社会里,我们享受着开放的便利和自由,但也可能会面临一些意想不到的风险。正因为此,如何既保持社会的开放性,又规避可能产生的风险,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在强调个人自由、强调社会自由的今天,极端行为的出现,可能驱使一个国家的政府强化对社会某些领域的管制,使社会自由和个人自由都相对减少,从这个意义上说,极端暴力行为挑战着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这样的例子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已经出现了。

技术的进步,使得现代社会尤其是城市,正在成为越来越复杂的系统,但另一面,这种复杂的系统本身也蕴含着很多风险。比如地铁提高了城市生活的效率,但也为恐怖活动提供了可供选择的地方,等等。如今,我们城市的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社会的开放性和流动性越来越强,如何既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不受侵犯,又要运用法律规范保障社会的安全,在开放时代里,这是一个需要平衡的现实问题。这其实也是一个挑战。

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也出现了报复社会的极端行为,比如成都的公共汽车燃烧事件、最近的福建南平针对小学生的暴力事件,这些事件虽然不像俄罗斯爆炸事件有明确的政治目的,但其破坏性和对公共安全的威胁同样非常严重,对我们来说,也算是不大不小的挑战吧。

莫斯科爆炸案提醒世人,一个国家的发展进程中,不可能没有任何风险,关键是如何运用自己的智慧,把风险控制在最低限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金岭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