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2012》大国幻象:中国角色值得玩味
2009年11月25日 08:1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1月24日电 21世纪概念化的国际权力版图将会如何?或者说,所谓的“大国”将如何扮演角色?台湾《中国时报》24日刊发评论文章《<2012>的大国幻象》,该文给出答案是,客观发展的现实是一回事,大国之间主观上如何看待彼此与自己,又是另一回事。最近正在全球热映中的好莱坞科幻大片《2012》,提供了另一种颇堪玩味的娱乐角度。

文章摘录如下:

毫无疑问,《2012》的特效惊人,这是本片最大的卖点,再加上故事尚称顺畅,节奏还算明快,广告营销铺天盖地,连NASA都跳出来反驳末日预言而变成另类广告,票房不大卖也难。广告所强打的,马雅人数千年前即预言地球将毁灭在2012年的12月21日,本片其实着墨不多,科学逻辑或历史因果亦不必深究。就像好莱坞数十年来拍过的世界末日片,原因不外乎战争人祸、气候变异、致命病毒、彗星撞地球、外星人来袭等等,都只是为了说故事、展特效的包装。

比较特殊的,一是看本片较不必有因果相报的罪恶感,因为片中的毁灭来自太阳的异变及引发的地壳变动,并非是人类破坏自然的自食恶果,而几近是一种命定的无奈;因为地球救也救不了,本片的一半重点便在如何挑选延续人类生命、文明的人性冲突。二是过去数十部好莱坞电影,拯救地球危机、人类文明的英雄,非美国人莫属,但本片总算顺应时势,呈现出“各司其职,国际合作”的景象。

说是国际合作,本片其实只集中在美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四个大国。最早发现危机的是印度科学家,但最后却无助地被弃绝于大毁灭;俄罗斯富豪则是典型的暴发户,在大逃难中成了人性自私贪婪的反面教材。美国当然还是自认老大,不仅总统悲天悯人,整个预判、救难与重生计划的主导,还是得靠山姆大叔。值得玩味的是中国的角色。

本片在大陆上映时,正好也是奥巴马访华之际,因此最近在大陆媒体、网络上充斥着不少此片是美国对中国崛起的示好、显示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的言论,片商更打出“看中美如何连手拯救地球”的宣传。但理性务实的明眼人都应看得出其中的奥妙。片中拯救人类的巨大“方舟”,虽然是中国制造,但并非是中国的设计,强调的是中国“庞大的劳动力”才能执行;全片未见中国人的智慧与能力,只有硬梆梆的军人和如蚁群般的劳工。更不解的是,救难方舟建造与启航的基地设定在青藏高原一带的“丘明(或卓明)”,但中文版说是在四川,英文及俄文版则是在西藏;但其实并无其地。事实上,作为西方惯常探索人类文明的“范本”,本片所谓的“中国元素”,在宣传海报上,赫然就是一位喇嘛站在高山上,面对漫天袭来的海啸巨浪。

当然,本片有些寓意还是有意思的,例如地球虽遭毁灭,但人类却未遭灭绝,还有人皆有平等机会求生的希望;经历翻天巨变,最后世界归零,幸存人类自起源地非洲登陆开始新纪元。但如果说,去年北京奥运前,《神鬼传奇三》被视为西方对中国崛起的疑惧,时隔一年,《2012》就突然跃升为对中国的赞扬,未免就太“自我感觉良好”了。

下一页:

锵锵三人行:《2012》为何让中国人造诺亚方舟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2012   丘明   大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