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中日须重视民间交往基础性工程
2009年11月23日 14:2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1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23日刊发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博士文章《中日须重视民间交往基础性工程》,该文指出,鸠山内阁上任后,致力于推进中日关系和东亚共同体,是日本历年来不可多得的一个外交温和型和建设性政府。但必须看到,中日之间的大规模民间交往则是更为实实在在和可以具体操作的事情。因此,中日两国政府都有必要从战略高度认识这一问题,并积极利用鸠山内阁的任期来推进和完善这一基础性工程。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外长杨洁篪19日起访问日本。这是日本政权更迭后中国外长首次访日,将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日进行协商,引起了中日两国舆论的密切关注。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0日在官邸与杨洁篪举行了会谈。鸠山在会谈伊始致辞时称:“2010年在上海举办世博会,届时计划前去访问”,表示有意于明年5月开幕的上海世博会期间访华。此外鸠山还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年访日,称“希望温家宝总理在此之前访问日本”。

在此之前,日本外相冈田克也19日晚在东京与杨洁篪举行会谈,双方就东海油气田开发和如何应对中国饺子中毒事件交换了意见。会谈上,双方确认将依据2008年5月的中日共同声明来强化“战略性互惠关系”。此外,双方还就围绕气候变暖等全球性问题展开合作,及就朝鲜绑架、核导弹问题进行了磋商。

与此同时,有消息指出,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将从26日起对日本展开为期6天的访问。两国正在就27日梁光烈与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举行会谈协调日程。此次访问是日中两国强化防卫交流的一环。预计日中两国防长将就朝鲜核导弹开发问题等东北亚军事形势进行磋商。

民间认知:中日关系调适关键

中日关系自三年前安倍内阁上台后,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此后,日本内阁历经福田和麻生时代,中日关系虽然基本平稳,但两国关系深层结构中的一些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这些问题归纳起来就是:一、两国的历史恩怨情仇在相当一部分国民中间尚未消除;二、在现实国际经济和政治格局中,中日两国正在经历一个极其漫长和艰难的国家定位和民族心理调适过程,尤其是随着中国崛起,未来中日“两强并列”的局面正在逐渐成型;三、中日间本已错综复杂的关系中,还夹杂着更为复杂的“美国因素”。

但是,虽有上述复杂因素,中日关系的基本主体仍是中日两国的国民。因此,中日两国的国民情绪和互相认知仍是决定未来中日关系最主要的因素。这中间包含几个因素:一、中日两国国民对彼此的互相认知;二、中日国民互相认知所依赖的互相了解和信息程度;三、两国国民彼此认知演变过程中的智慧程度。

显然,在上述三个因素中,第二个因素是最重要的。必须承认,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中日两国国民之间的彼此情绪,不是由于互相了解之深,而恰恰源于了解不够或了解片面。这一点在两国年轻人中表现得尤其明显。

必须看到,中日关系正在经历着国家定位和民族心理调适,将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甚至可能会持续两、三代人甚至更长的时间。其间,两国民族心理的调适必然是与两国年轻人之间的往来和互相认知,互相伴随和互相促进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中日年轻人的往来必须提到中日两国关系和民族心理调适的战略高度来认识。

抓紧鸠山任期 架构基础工程

当然,过去若干年,中日民间交往不可谓不密,但面对中日关系的错综复杂程度,两国官方有必要通过政府层面,采取大规模和带有一定强制性的措施来推进两国的民间交往,其中尤其是两国年轻人的交往。在这方面,上世纪六十年代德法两国的“爱丽舍条约”似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鸠山内阁上任后,致力于推进中日关系和东亚共同体,是日本历年来不可多得的一个外交温和型和建设性政府。但必须看到,东亚共同体是东亚地区一个遥远的前景;与之相比较,中日之间的大规模民间交往则是更为实实在在和可以具体操作的事情。因此,中日两国政府都有必要从战略高度认识这一问题,并积极利用鸠山内阁的任期来推进和完善这一基础性工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邱震海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