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学者:海外华人身份认同未来仍受中国影响
2009年11月05日 19:23中国侨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侨网消息: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研究华人身份认同的新加坡权威学者王赓武,在一场论坛中谈到东南亚各国的华人身份认同时指出,海外华人认同未来仍与中国在世界上所扮演的角色息息相关。

在这场名为“中国人?华人?东南亚版的华人认同”论坛中,王赓武教授表示,东南亚地区的华人身份认同,依过去移居国家情况不同而有所差异,很难一概而论。但近年来中国崛起,海外华人认同也会受到中国影响。

王赓武出生于印尼,在马来西亚长大,曾在中国大陆及英国求学,后来又到澳洲任教,目前在新加坡执教鞭。

王赓武说,“如果中国能够发展出一种吸引人且令人尊重的文化,那么未来东南亚的华人身份认同问题将比较容易处理”。

自20世纪中期的去殖民时代以来,华人身份的认同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特别是对许多因贸易因素移居东南亚的华人,因移居国的政策及华人社区大小不同,认同的方式也产生差异。

王赓武认为,海外华人身份认同可大致分为三类。有些移民情感上仍旧强烈认同自己为中国人,有些认同中华文化,但也接受新文化的陶冶,也有移居已久的华裔,逐渐脱离祖先原生国的文化,并发展出特有的文化认同。

王赓武表示,华人身份认同不如欧洲人单纯,很难一概而论。以马来西亚为例,华人仅占马国人口25%到30%,社区小,更需要融入当地文化。而在新加坡,75%的人口为华人,认同问题较小,政府甚至鼓励华裔学习中文。(曾依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曾依璇   编辑: 傅泗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