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升级甲流防控 既为疫情也为政治
2009年10月29日 08:2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4日,在美国芝加哥市,凡迪尼奥接受注射甲型H1N1流感疫苗。美国白宫24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前一天晚上签署公告,宣布美国进入甲型H1N1流感全国紧急状态,以简化有关行政手续,为医疗部门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迅速蔓延提供便利。新华社/路透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宣布美国进入甲型H1N1流感全国紧急状态。尽管白宫官员强调这并非表明甲型流感疫情在美国已发展到出乎意料的严重程度,但很多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此举,一方面是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更严重疫情预先扫清政策法规方面的障碍,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缓解民众日益增长的对政府防控流感不力的怨情。

疫情形势严峻 死亡病例上千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西贝利厄斯4月宣布甲型H1N1流感为公共卫生事件,对其预防措施仅限于卫生领域及相关部门。

现在奥巴马将之提升至全国紧急状态,表明流感防控已从单纯的防疫工作变成美国各级部门都要参与的全国性紧急事件,从而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为应对疫情全面暴发做好准备。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统计,今年4月以来,甲型H1N1流感在美国全境迅速蔓延,迄今已导致两万多人入院治疗,其中1000多人死亡。该中心主任托马斯·弗里登日前表示,甲型流感现已蔓延到全美50个州中的46个,达到普通流感高峰期水平,但比普通流感高峰期来得更早。

弗里登说,在这个时段进入流感高峰期是极为反常的。

有调查表明,年轻人和儿童是最容易受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的人群,今年已有100多名美国儿童确诊死于甲流病毒。

破解法规羁绊 提高救治效率

甲流疫情不断恶化之时,美国医疗机构的防控和治疗工作却不尽如人意。这其中不乏客观因素,但一些法规的严格限制也是制约医院提高效率的重要原因。

根据美国现行法律,医疗机构不得在医院以外设立急诊设施。而依据奥巴马签署的新公告,在必要时,医院可突破上述禁令,提高医治效率。

“紧急状态”公告还授权卫生部长在疫情严重时可批准医院在学校、社区中心甚至是临时帐篷里设立紧急医疗点。医院也可以在本院内部设立特殊医护专区。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附属医院已在门诊大厅新设了一个甲流门诊,以方便甲型H1N1流感患者直接就诊。这样既可以缩短候诊时间,又能避免与急诊室里的其他病人混在一起,从而减少交叉感染的几率。

根据“紧急状态”公告,医疗护理、医疗救助、儿童健康保险计划等国家医疗计划中的一些限制,及有关医疗保险和隐私的法规中的一些规定,也可被暂时放弃或突破。

美国匹兹堡大学生物安全中心专家努佐认为,这些都有助于为医疗机构在甲型流感病例激增时及时救治病人提供更大灵活性。目前许多医院为处理甲型流感已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奥巴马此举可简化行政程序,使医院能够全力以赴应对疫情。

10月24日,在美国芝加哥市,人们冒雨排队等候领取甲型H1N1流感疫苗。新华社/路透

缩短审批时限 简化用药程序

目前,一种可以有效治疗甲型H1N1的药物有望加速通过美国卫生部门的审批。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美国的医生用一种名为帕拉米韦的静脉注射型抗流感新药成功救治了8名因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而濒临死亡的危重病人。

联合国主导的相关研究发现,与现存两种抗流感药物特敏福和乐感清比较,帕拉米韦的抗甲型H1N1药力更为有效,而且更容易向病重的患者施药。

尽管临床疗效明显,但由于此药尚处于试验阶段,因此还不能大规模使用。

根据美国法律,医生只有在使用其他药物均无法挽回病人生命的特殊情况下,才可以向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申请“同情性用药”,但这个书面申请过程最快也要4个小时时间。很多医生抱怨,甲流病情发展很快,一些危重病人命在旦夕,等到批准下来恐怕早已回天乏术。

随着“紧急状态”公告的出台,这种有药不能用的情况有望得到改善。

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日前表示,将尽快启动一项针对帕拉米韦的“紧急使用授权”,允许政府有计划地储备这种药物,并大大简化医生申请用药的程序。

10月24日,人们在美国芝加哥一所大学内排队等待接种免费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新华社/路透

加速疫苗投放 缓解恐慌不满

应对甲型流感,预防胜于治疗。但流感疫苗却在美国出现供不应求的尴尬局面。

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美国制药企业只生产出1610万剂流感疫苗,其中1130万剂送达医疗机构手中。这一数字远低于美国卫生部此前预计的1.2亿剂。弗里登表示,疫苗供应离实际需求还差得很远。

疾控中心最初建议,所有年龄低于25岁的美国公民都应接种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苗。但由于疫苗短缺,目前只能优先考虑孕妇、低龄儿童及医疗工作者等部分高危人群。很多疫苗接种点门前都排起了长队。一些已经断供的医疗机构不断接到有关何时可以接种疫苗的问询电话。

疫苗接种一拖再拖,增加了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

一些专家表示,奥巴马的“紧急状态”公告增强了政府各部门对应对甲流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从而有利于提高疫苗的生产、运输及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实效。

据报道,“紧急状态”启动后,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苗的投放速度明显加快。美国卫生部预计,到11月中旬,将有5000万剂疫苗投入使用。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疫苗接种速度的提升,美国民众的恐慌情绪将得到有效缓解,奥巴马政府承受的公众舆论压力也将得以减轻。 (鞠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