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改变战争面貌的美军无人飞机
2009年10月29日 08:1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种高科技武器正在改变战争的面貌。这种武器就是目前横行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上空的计算机遥控、能携带两枚导弹的先进无人飞机(drone)。

中新网10月2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8日刊文说,一种高科技武器正在改变战争的面貌。这种武器就是目前美军横行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上空的计算机遥控、能携带两枚导弹的先进无人飞机。但是,随着这种无人飞机的大受重用,同时引起越来越多的质疑。如此,无人飞机不仅改变了战争的面貌,也改变了军事与政治的生态关系。

文章摘编如下:

一种高科技武器正在改变战争的面貌。这种武器就是目前横行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上空的计算机遥控、能携带两枚导弹的先进无人飞机(drone)。中情局新任局长潘纳达很得意地说:“掠食者(Predator,无人飞机的代号)计划是当今华府唯一的游戏”。美国情报人士宣称,无人飞机是打击“基地”恐怖组织最有效的单一武器。无怪乎奥巴马上台九个半月内即批准中情局在巴基斯坦上空执行四十一次无人飞机计划,以对付恐怖组织,其次数比布什政府最后三年还多。

由计算机遥控的无人飞机是在九○年代研发,而于一九九五年正式生产,现在使用的无人飞机比初期的产品进步太多了。最新型的无人飞机每架造价四百五十万美元。生产无人飞机的通用微小航空系统公司(GAAS)现正研发一种更小、更精细的无人飞机(nano),小到可以跟踪敌人到室内而发挥“穿堂入室进行爆炸”的本领。

美国的无人飞机运作计划分成两个系统,一个系统由国防部和美国空军执行,对外半公开,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使用。在二○○一年,美国空军只有五十架无人飞机,现有两百架。另一个系统则由中情局负责,属机密性质,作业范围遍布全球有恐怖组织的地区。二○○二年十一月,布什政府首次公开宣布一架从无人飞机发射的地狱火(Hellfire)导弹成功地摧毁了正在也门沙漠公路上疾驰的一辆汽车,车上坐了六名恐怖分子,其中一名是二○○○年主导爆破美舰克尔号(Cole)的“基地”分子阿哈雷西。

国防部的无人飞机由美国空军执行运作,而中情局的无人飞机则包给极具争议性的民间公司黑水(Blackwater,现已改名Xe公司)操作。目前在巴基斯坦上空对付“基地”恐怖分子的无人飞机,即全由中情局负责执行。无人飞机虽属高科技,但它能否准确命中目标,却要靠人的因素,其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运作者,首先秘密收买敌方人员充当线民,线民向中情局(或美军)通风报讯,密报暗杀目标的行踪。

中情局(或美军)收到情报后立即下令驻防于巴基斯坦或阿富汗的无人飞机中队让掠食者或其重装姊妹型“死神”(Reaper)起飞。无人飞机上有极先进的摄影机和计算机,飞机可在目标上空(约二英里)停留四小时。华府附近兰格利(Lengley)的国家安全总署收到机上传来发现敌踪的讯号后,即可按钮发射机上的导弹。今年八月五日,同样设在兰格利的中情局总部特工即从机上传来清清楚楚的影像看到躲在巴基斯坦张哈拉地区一栋民宅屋顶上的塔里班头目之一马哈苏德(B.Mehsud),他和十一名亲属及保镖被两枚地狱火导弹炸死。巴基斯坦把马哈苏德视为头号敌人,认为他是杀死前总理班娜齐亚·布托的幕后主凶。

然而,因无人飞机的轰炸目标主要是靠敌方线民通风报信,而从发现敌踪到发射导弹,已隔了一段时间,因此炸错目标的失误屡有发生,不少无辜人民被炸死。例如今年一月二十三日,奥巴马就职后第三天即批准中情局在巴基斯坦执行两次无人飞机计划,第一架炸死约二十名“基地”人员;第二架则炸错目标,一个亲政府的部落首领住宅被炸毁,全家丧生,包括一个五岁小孩。

目前,奥巴马政府内外正在激辩是否要在阿富汗增兵,一派是驻防美军指挥官麦克利斯多公开呼吁增加四万美军,另一派则反对增兵亦不赞成撤军,而主张多用无人飞机,并把美军的战略从打击倡乱分子(如塔里班)改变为对付恐怖分子(如“基地”组织)。这一派的人左右皆有,其中包括副总统拜登和著名保守派专栏作家乔治.威尔。

但是,随着“掠食者”和“死神”无人飞机的大受重用,亦同时引起越来越多的法律与人权专家的公开质疑和反对。他们认为美国政府(军方和中情局)使用无人飞机炸死特定目标的行径,又何异于一般恐怖组织的暗杀行动?而且使用高科技无人飞机执行暗杀目标,如同使用国家暴力一样,据估计,中情局的无人飞机今年已炸死了三百二十六人至五百三十八人,其中许多是无辜者。七○年代中艾达荷州参议员邱池在参院揭发中情局过去在海外进行暗杀活动的秘闻后,福特总统于一九七六年签署禁止美国特工在海外行凶的法案。一批法律与人权专家强调不应忽视无人飞机的负面影响,尤其是人民不知道无人飞机在炸什么,无形中把军事行动和美国人民分隔起来,而破坏了最重要的政治监督与制衡的体制。

如此看来,无人飞机不仅改变了战争的面貌,亦改变了军事与政治的生态关系。(林博文)

无人飞机   Xe   美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博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