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损人害己
2009年10月23日 08:47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远山

在危机后的历次G20峰会上,与会的各国领导人都一再发誓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就是在这种共识之下,中国频繁地成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打击对象。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已经遭到19个国家和地区88起贸易救济调查,涉及102亿美元的出口产品。美国和欧洲是主要的发起者。其中,美国发起了16起救济调查,涉及中国出口产品价值超过58亿美元。

按照WTO的规定,当成员国国内产业因不公正进口或过多进口而受到严重损害时,该国政府可以对这些受到损害的产业提供救济。其主要措施就是对外国产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或保障措施调查,最后确定对外国产品增加进口关税或实行配额管理等。应该说,实施贸易救济是每一个成员国的一项合法权利。但问题的关键是,行使该权利时是否严格遵循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规定,并以充分的事实为依据。

现代经济的一个基本特征是,生产的增长速度一般快于市场的扩大速度。如果不能适时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必然导致严重的危机。20世纪30年代,各主要大国竞相采取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政策,使整个世界经济秩序陷入崩溃。其结果不仅没能缓解各国所面临的金融危机,反而还加剧和引发了更多的危机。

相对于中国整个出口规模而言,上述救济调查所涉及商品的比例并不大,但对中国相关行业及其从业人员来讲,其负面影响是非常严重的。从世界范围来看,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不可避免地会引发更多的效仿行为和相应的报复行为,从而破坏正常的全球贸易秩序和多边自由化的发展。

在美国决定对中国制造的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后,中国立即对美国汽车和肉鸡进口中可能存在的不公平因素展开调查,颇有针锋相对的意味。当然,鉴于中美之间日益密切的经济共生关系,这些纠纷尚不至于引发两国之间的贸易战。但如果放任这些具有浓厚保护主义色彩的救济行为,必将削弱对全球多边自由贸易的支持,而美国正是其最大的受益者。

因为在一个自由开放的世界经济中,美国能够利用自身超强的竞争优势便捷地获取世界范围内的资源。而任何双边或诸边安排都不可避免地带有对非缔约方的歧视,其结果必将使美国在获取这些资源时面临更多挑战。与此同时,地缘经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必然促进地缘政治上的密切,最后有可能对美国所主导的全球政治版图构成侵蚀。这也是为什么一些美国战略家对中国与东南亚、拉美和非洲等地区深化经贸合作表示警惕的原因。

值此全球金融危机之时,各国,特别是主要大国,更应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抵制国内部分行业的保护主义要求。须知,始作俑者,其无后乎?如果任由各国自行其事,最终导致世界经济秩序崩溃,任何国家都难以幸免于难: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作者系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值此全球金融危机之时,各国,特别是主要大国,更应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抵制国内部分行业的保护主义要求。须知,始作俑者,其无后乎?如果任由各国自行其事,最终导致世界经济秩序崩溃,任何国家都难以幸免于难: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远山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