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短房:中国应如何解决货轮被海盗劫持事件
2009年10月23日 08:02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10月19日当地时间中午,北京时间下午15点50分,青岛远洋运输公司运煤船“德新海”号,在索马里海岸以东700海里、塞舌尔东北550海里的印度洋中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全部25名中国籍船员均落入海盗手中,这是自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护航以来,中国船只第一次为索马里海盗劫持,也创下索马里海盗一次劫持中国船员最多的纪录。

事发后船和船员的命运引起全中国人的关注,“中国海军舰只已前往救援”的传闻曾让不少人亢奋,而海盗们“解救即杀人”的威胁,又让许多国人又惊又怒之余,不免把心提到嗓子眼。

究竟该怎样解决“德新海”被劫事件?

一些国人认为,对海盗行为不能姑息,必须采取坚决行动,必要时不惜登船、上岸,一劳永逸地解决海盗对中国船只、船员和中国战略利益的威胁。

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正如劫持发生时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鞭长莫及(相距数百海里)一样,此时此刻,船和船员早已被海盗劫往巢穴,“犁庭扫穴”固然想法不错,但“庭”和“穴”在哪儿?当地民风、盗情、地形地物,究竟如何?从何而进,又从何而出?这些对于罕有东非用兵经历的中国军人显然是极陌生话题,以执行公海护航任务为使命的中国海军编队,不论人员、装备或思想准备,都不足以担负如此任务,且“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敌情不明,贸然出击后果可想而知。索马里国情复杂,民风剽悍,已经历近20年无政府状态,一些地区因军阀割据,早已官匪不分,政治格局错综复杂,有的海盗巢穴则拥有可停泊世界最大船只的港口,这团乱麻当年就曾让美国特种兵“黑鹰坠落”,前车之鉴,不能不深思;不仅如此,中国一向主张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直接武装解救显然超越“公海护航”范畴,在政策上也存在一定障碍。

有些人也许会说,人命关天,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再说,中国堂堂大国,自己的船只和船员被小小海盗劫持,倘都不敢出手解救,岂不是大大地没面子?

正因为人命关天,才应珍惜每一条生命,既不能因无谓冒险牺牲解救者的性命,更不应逞一时之强拿人质的性命做赌注;正因为大国的尊严可贵,才更不能头脑发热、盲目冒险——倘重演美国特种部队1993年8月8日在摩加迪沙街头的喋血一幕,岂不是对大国尊严的更大伤害?

美国、法国、印度、俄罗斯等国,都曾采取过武力解救的行动,但这些成功(甚或并不成功)的战例无一不发生在公海,或在被劫船只与海盗纠缠之时,或在被劫人质试图脱逃之际,这些条件“德新海”号目前均不具备。在这种情况下,任何营救人质的方案,立足点都只能是一个:人质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

以此为出发点,也许只能拿出不完美的解决方案,但再不完美的方案,也比拿人质生命冒险要好得多。

当然,“德新海”被劫事件,给中国敲响了警钟:亚丁湾护航只能解决部分问题,要彻底摆脱海盗威胁,必须在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等各方面通盘考虑,做更多、更周全的安排。但这是后话,具体到“德新海”事件本身,解救被劫中国船员,稳妥的方案比冒险更让人安心。(原题:解救被劫中国船员不能靠冒险主义

下一篇:钟和:索马里海盗 一道无解的方程式?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陶短房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