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军:民主党会否给日本外交带来变数
2009年08月31日 07:56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党建军

观察民主党执政后的日本外交走向,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其未来外交大臣的人选,这体现了民主党内部各派在外交方面妥协的结果。

日本众议员大选几乎已无任何悬念:在野党民主党将击败执政半个多世纪的自民党首次变身执政党,执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论对日本民众还是对国际社会来说,民主党都称得上是一张新面孔,其未来的施政方针和政策走向值得密切关注。毋庸置疑的是,日本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仍构成其外交方针的主要环节。

在竞选中,民主党在对外政策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主张,譬如说要与美国建立更为对等的关系、建立东亚共同体等,但这些主张是否能变为现实的外交政策,仍有待观察。在有些问题上,民主党或许可以说到做到,比如,民主党提出不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但在有些问题上,民主党要兑现其竞选主张仍面临诸多困难。自二战结束以来,日美同盟关系一直是日本对外政策的基础,其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日美之间并不完全平等的关系。如今,民主党提出要建立日美之间更为对等的关系,无疑是要对日本过去半个多世纪来的外交进行重大调整。这种调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易。自民党及其代表的势力反对这种调整,美国政府不希望看到日美关系的变化,即使在民主党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可以预料,随着民主党上台,美国政府也会加强对民主党的工作,以保证日美关系的稳定。

民主党从成立到现在的10余年间,在不断壮大势力的同时,也吸纳了各种政策主张不尽相同、甚至互有矛盾的派系势力。民主党上台后,制定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平衡各派系的关系。观察民主党执政后的日本外交走向,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其未来外交大臣的人选,这个人选就体现了民主党内部各派在外交方面平衡与妥协的结果。因此,观察民主党的外交政策,不仅要看到其主要领导人,比如鸠山由纪夫、小泽一郎等人的主张和政纲,还要注意其内部其他小派系的声音。与此同时,这种内部的平衡关系可能还会不断调整。这就意味着,民主党的对外政策可能会有不确定性,会出现反复。

在谈及民主党政府的对华政策时,我们往往谈的更多是民主党的一系列主张,比如小泽一郎提出的日美中“等边三角关系”等,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其他方面的问题。实际上,早在民主党可能夺权之前,中国就与其展开了长期的交流,这种交流在加深中国对民主党了解的同时,也促进了民主党对中国的认识,为民主党执政的日本政府制定对华政策提供有利条件。

此外,中日之间国力对比的变化,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因素。今年以来,日本国内一直热议的一个话题就是所谓的“日中逆转”,即中国GDP有望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可以预想,中国和日本之间的这种国力“此消彼长”的趋势还将持续下去。民主党执政时期,日本将首次面对一个“日中逆转”的时代。此种国力的逆转不仅会影响到日本的心态,还会影响到日本对华政策的制定。面对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日本在加强中日关系的同时,可能也会持有更多警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党建军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