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印古什共和国恐怖事件频发痼疾难治
2009年08月18日 08:22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17日,人们在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爆炸现场围观。新华社/法新

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市一警察局17日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已造成20人丧生、138人受伤。此前,俄印古什共和国多名高官也遭到恐怖袭击,并有多人殉职。舆论指出,俄北高加索地区近期频繁发生恐怖暴力事件,这表明,如何在这一地区根除恐怖主义这一“痼疾”,成为俄联邦政府面临的一道难题。

据报道,当地时间17日上午9时左右,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装有炸药的汽车,冲入纳兹兰市一警察局院内,并引爆炸药,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此外,爆炸还造成警察局一处建筑物以及附近一栋5层居民楼部分损毁。

俄印古什共和国总统叶夫库罗夫当天表示,这起爆炸事件是恐怖分子所为,目的是在印古什共和国境内制造恐慌并破坏稳定,从而扩大其影响。他还称,这一事件背后有西方国家的影响,西方国家不希望北高加索局势稳定。

这一恐怖袭击事件引起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高度关注。17日,他责成俄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采取有效措施,整顿印古什共和国内务总局的工作秩序。当天,梅德韦杰夫还解除了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长鲁斯兰·梅耶利耶夫的职务,并决定派俄内务部副部长阿尔卡季·叶杰廖夫前往印古什共和国参与调查袭击事件。

今年以来,北高加索地区恐怖暴力事件呈频发趋势。6月13日,俄印古什共和国前副总理奥舍夫在纳兹兰市自己的住宅门口遭枪击,不治身亡。6月22日,印古什共和国总统叶夫库罗夫的车队在纳兹兰市遭遇路边汽车炸弹袭击。叶夫库罗夫本人受重伤,他的3名保镖身亡,另有2人受伤。8月12日,印古什共和国建设部长阿梅尔汗诺夫在办公室内遭两名蒙面枪手袭击身亡,其助手受重伤。自今年3月以来,在印古什共和国几乎每个月都有至少一起严重恐怖暴力事件发生。此外,与印古什共和国相邻的车臣共和国仅在今年7月一个月内就连续发生3起恐怖爆炸和袭击事件。

8月17日,志愿者在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的爆炸现场搬运遇难者遗体。新华社/法新

分析人士注意到,17日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是在叶夫库罗夫总统重伤初愈即将恢复职权,并发誓要采取坚决措施严惩恐怖分子之际发生的。恐怖分子企图通过制造恐怖事件对当局实行报复。爆炸地点选择在首府纳兹兰的警察局也说明了这一点。

另有分析认为,近期以来俄印古什共和国和车臣共和国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很可能是非法武装有意制造的,其目的是企图引起舆论关注。今年4月16日,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宣布,自莫斯科时间当天零时起,俄罗斯正式结束1999年以来在俄联邦车臣共和国展开的反恐行动。大约2万名俄内卫部队士兵及警察陆续撤离车臣。分析人士指出,恐怖分子看到这一地区安全局势好转,在大批俄军撤离的情况下认为有机可乘,必然加紧策划并实施针对俄军队和警方的一系列报复行动。

在当地恐怖袭击事件频发的情况下,俄政府加大了对这些地区残余武装分子的清剿力度,当地反恐局势出现新的“对抗”局面。据报道,目前仍然有数百名非法武装分子在印古什共和国、车臣共和国和达吉斯坦共和国频繁活动。如何进一步有效打击恐怖活动,解决好新形势下恐怖事件频发这一“痼疾”,对于俄政府来说依然任重道远。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