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如何成为“革命武器”
2009年06月22日 18:36南方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一般来说,美国国务院不太关心普通网站的维护和更新。但上个周末,那里的官员找到Twitter,要求他们暂缓原定周一进行的升级计划。理由?方便伊朗用户展开抗议。于是Twitter将升级时间延至星期二下午两点,亦即德黑兰时间凌晨1时30分。

当杰克·多西、埃文·威廉姆斯和比兹·斯通2006年创建Twitter时,他们可能想过如何挣钱和保护人们的隐私,但肯定不曾担心会受伊朗政府查禁。但是现在,在线娱乐工具Twitter突然有了更加严肃的用途:伊朗大选结束后,反对派候选人穆萨维的支持人在各种媒体上发表呼吁,其中最响亮的声音便来自Twitter.

Twitter是如何成为“时势之选”的?原因很多:它是免费的,具有高度移动性,非常便捷和个人化。它的本职就是传播,而且速度极快;它天生跨界,在互联网和短消息服务网络间自由游走,几乎可以在任何有屏幕和网络连接的设备上收取和阅读。

这使得Twitter成为极其理想的群众运动工具,它适合普通人使用,当局又很难监管。电子邮件和Facebook也许具备同样的功能,但它们不够“公共”,不像Tw itter一样有“广播”功能。6月13日,伊朗官方线上线下一齐行动,进行舆论控制,但Twitter网站信息满天飞,有英语的,也有波斯语的;当伊朗各大报刊网站主页一片空白时,Twitter用户却从现场传来了实时消息。

Twitter的强项亦是它的软肋。T w itter提供的海量信息喧嚣、主观、几乎不可验证,你很难查找其消息来源,也不清楚发信息的人到底是在伊朗境内还是境外。

Twitter不是一枚神奇子弹。虽然它看似极其适合大众的无政府武器,几乎无法遏制,但理论上政府是可以将其关闭的,出入伊朗的数据流经过少数几个管道。国家若想控制这些节点,阻止某个IP地址发布twitter信息,其实一点也不难。短消息服务网络更加集中和结构化,因而更加容易审查。

有鉴于此,抗议者使用了许多“反侦察”手段,比如使用代理,当然伊朗当局发现后也会立即封掉相关服务器,类似一场打地鼠式的军备竞赛。此外,抗议者也对官方网站发起了攻击。有关伊朗当局要对Twitter不利的传闻甚嚣尘上,但至今为止他们好像也未完全控制Twitter.原因何在,众说纷纭。也许官方发现Twitter是监控示威者的一个好工具,可借此收集资料,追踪他们;也有迹象显示当局已渗透入Twitter,发布有助于自己的信息。

发起伊朗抗议活动的不是Twitter,没有它这事也不是办不成。但它使抗议者变得更大胆,令他们觉得自己“并不孤独”,并让伊朗境外的人有机会以即时和感性的方式了解事态,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Twitter星期二升级的时候,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正好到访俄罗斯,结果发现自己正站在世界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过去连赫鲁晓夫都没有享受过这样的待遇。《时代》

Twitter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时代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