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挺:俄欧暗战摩尔多瓦“Twitter革命”
2009年06月22日 18:34东方早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吴挺

被冠以“Twitter革命”之名的摩尔多瓦危机已逐渐演变成又一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较量。昨天,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明确表示,美国和俄罗斯不应该强迫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选择盟友。

与此同时,摩尔多瓦总统弗拉基米尔·沃罗宁指责欧盟成员国罗马尼亚挑起骚乱的言论也在威胁着欧盟与6个前苏联加盟国之间的伙伴协议。拉夫罗夫昨天也提出了强烈的谴责:“昨天和前天在基希讷乌飘扬的国旗和呼喊的口号令我们非常不安,它们很清楚地说明,民主派,实际上就是破坏分子,就是想摧垮摩尔多瓦的国家政体。”他希望欧盟和罗马尼亚为谴责暴行付出努力。

沃罗宁的指责不止于言语,罗马尼亚大使已经获得要求其马上离开的“最后通牒”,而对罗马尼亚人也开始实施新的签证制度,两国的边界也将关闭,近期还将驱逐3名罗马尼亚记者。

冲突背后更深层的原因是国家内部的分裂。上世纪末苏联解体之后,刚刚独立的摩尔多瓦陷入了持续的经济衰退和不稳定状态。愤怒的市民在2001年重新将共产党人推上了执政位置,社会发展计划随即展开。然而,这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仍旧贫穷,年轻人纷纷前往海外谋生,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蔓延,许多人被迫返乡。在他们眼里,西方资本主义是实现经济稳定的最佳途径。二战之前,摩尔多瓦原属罗马尼亚,战时成为苏联加盟共和国。

与此前以颜色或花名等充满浪漫色彩的命名不同,摩尔多瓦这场“Twitter革命”更富有时代特征。Facebook、微型博客Twitter、SMS以及电子邮件都成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虽然摩尔多瓦的电视台已经关闭,但是我们有万能的互联网,让我们用它来和平传达自由吧!”摩尔多瓦一青年团体领导人娜塔莉亚·摩拉在博客上写道,“所有活动都是通过互联网组织的,共有15000人走上了街头。”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挺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