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萍的“蜗居”和房奴生活方式是自找的
2009年11月26日 16:24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蜗居》看买房和租房哪个更合适

看到这么多人都在看和谈论《蜗居》,散粉思考者也不禁在网上找到这部连续剧,牺牲了很多睡眠时间,终于把它看完了。这部剧在散粉思考者看来水平并不高,制作,主题歌的类型都很老套。但是因为触及时下人们关心的买房,住房问题,才受到如此关注,完全是沾了“题材”的光。看完之后有些感想不吐不快。我觉得海萍的“蜗居”和房奴生活方式完全是自找的,是她不正确的买房观造成的,根本不值得同情和理解。(文/散粉思考者 来源:散粉思考者博客)

海萍打定主意要在江州买房,还要一步到位买个比较大的新房子。为了攒钱,她和丈夫苏淳租住在一间只有十几平米的房子里,和一帮她认为是下层的小市民的人为邻居。剧里突出了这屋子空间的狭小,加上妹妹也来住,后来孩子的出生,母亲的到来都让这空间变得令人窒息。因为房子小,她不停地抱怨丈夫无能,更坚定了买房的信念,为了这个信念她和丈夫天天吃面条,连方便面都成了奢侈,鸡蛋都舍不得买,对丈夫也非常的苛刻。蜗居在那样的环境下很多年。自己吃苦不算,还拉上所有的亲人。为了成全自己买房子的信念,四处向亲人借钱,影响到全家人包括老公,父母,妹妹,妹妹的恋人的生活。最后海藻走向宋子明做了二奶,被生活惩罚,归根结底都是为了给她凑那6万块买房钱。她最后虽然如愿以偿买了房,但也变成不堪负重的房奴。一个月还贷款就要6千,用她的话说,每天一睁开眼,她就得想办法挣到至少400元。而这样紧张的日子,她得过20年。人生有几个20年的,她选择了这样对自己摧残的方式生活,完全是自作自受。

散粉思考者看她完全可以换个轻松的方式生活,如果她改变了她的房子观。看看剧中那些像海藻和小贝等刚毕业工作没多久的人住的房子条件都比她的好。论收入,他们肯定赶不上毕业多年的海萍和苏淳。海萍蜗居在那样不堪的环境中是她自己选择了那样的生活方式。如果她放弃买大的新房子的想法,她完全有能力租住在一个更好的地方,吃得更好些,让生活变得轻松起来。如果她不买房,一个月根本用不了还贷款用的6千元就可以住在一个非常好的房子里,而且她也没有了做房奴的沉重。或者她量力而行,先买个小点的二手房,而不是一步到位的大新房子,生活会轻松许多。归根到底是她的攀比心理,为了能拥有和别人一样好的房子,死要面子活受罪。

其实到底是买房合适还是租房合适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我们国家,买房买的是70年的使用权,完全不拥有土地。在国外,独栋房屋(别墅)是连着土地一起拥有的。我们的房子在那都叫公寓。以美国为例,房产的升值更多的是因为土地的升值。所以很多人都在买独栋房而不是没有土地的公寓房,因为公寓房的升值空间不大。买房还能获得在税收上的好处,所以一般来讲买独栋房很合算。即便如此当房价升值到一定地步,还贷款要比租房付的钱多不少时,买房就不合适了。买房合适还是租房合适就看贷款和房租的差价有多大。像加利福尼亚州房子很贵,很多人就不买房,转而租房了。不少买房子出租的人,收的租金远小于房贷,寄希望的就是房价上涨,来补回落差,但是次贷危机,导致房价回落,房子被银行收回,自己没了房子还背了一堆债,想想看,如果一个月6千的房贷,租同样条件的房子肯定用不了这么多。如果2-3千就能租下了,这说明房价已经高到租房比买房合适了。

买房要和自己的收入相协调,买房最重要的是量力而行,不能攀比。在美国住房都是按片分,房价高的在一片,低的在另一片,从房子所在区大致可以分出人的收入多少。一般来讲银行只给贷款3-4倍的家庭年收入。而且每月用于付房贷的钱不应该高于税前收入的35%。海萍的房贷6千是远远超出她收入的35%了。这说明房价过高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她没有量力而行。不论有没有条件,消费都想要向高收入者看齐。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我们国家的房子只能使用70年,散粉思考者看到我们房子普遍质量低下,新盖的楼房过个5年看上去外表看上去就已经很旧了。屋里墙上裂缝的,掉瓷砖的,走廊破旧的也很多。而美国的房子十年的无论从里到外看着还非常新。以我们公寓房子的质量真能坚持70年之久估计是罕见了。即便有的能坚持那么久,内部设施也落后了需要全面改进。而买房的人又没有土地拥有权,实际上房子差不多用个20,30来年就得换,连下一代都借不上光,花这么大代价住这么短的房子值得吗?散粉思考者看,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实际状况有个客观的分析,不要跟风,看别人买房自己也买,本来没有那个能力还要跟人家买的一样,到头来吃苦受害的不仅是自己,还把房价拉高了。本来现在我国的房价和收入比就偏高了,如果人人量力而行,高价房就没了市场,而市场决定一切,房价最后就不得不回到正常的水平。最后散粉思考者想说幸福=有房的想法应该得到纠正,很多时候人是自己为难自己,是心魔作怪,中国人一贯的吃苦耐劳,把钱存进银行,买美国国债,让美国人借钱活得潇洒。不要硬把幸福和房子扯在一起。日本人大多数都是租房住,人生很短暂,应该把注意力放到生活的快乐上,换个角度看问题,许多事情就迎刃而解了。

买房   蜗居   海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