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的"美式世界观" 美式精神大于物质?
2009年11月25日 14:06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好莱坞灾难片的共同特点是——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这次《2012》制造了一个有史以来的最大困难——地球毁灭。

实际上,《2012》是一部由想像得出来的俗套故事,以及难以想像的震撼特效组成的标准好莱坞大片。有趣的是,如果把地球即将毁灭这个故事前提,换成现实中的金融危机,片中的情节与人物完全代表了这一危机中不能独善其身的美国人对当今世界的看法。

《2012》中美国黑人总统放下了身段,开始向其他国家“鞠躬”,有商有量了(这让人想起奥巴马的亚洲之行)。在片中,预测到灾难发生的顶尖科学家是印度人,这显然与硅谷不计其数的印度科技精英有关。中国人代表了无所不能的制造业水平以及如北京奥运会般“无与伦比”的组织力;俄国人则是财大气粗但举止粗俗的暴发户,俄式飞机也如AK47冲锋枪一样,在极端环境下是最好用的。

如果说,这些情节算是落难的美国大哥对以上几位兄弟不得已的“示好”,那么真实的美式思维仍然主导着影片——不管情况怎么糟糕,全球人民只有在美国人的领导下,才能最终战胜灾难。

于是故事的发展,就成了这个逻辑的合理结果。灾难降临,八国集团率先达成共识,秘密在中国青藏高原建造逃难的“巨型方舟”,当然计划发起人必然是美国总统,这种时候总统还必须揶揄下他的老对手俄国人——因为他们“老土”,听不懂英语。有钱的中国人肯定要在拯救世界的庆功宴上分得一杯羹,当然如果没有美国人的卓越领导和指挥,一切终将功亏一篑。于是由中国制造的方舟指挥平台上,华人消失得无影无踪,中国人还会在关键时候添乱,将冲击钻卡到密封舱齿轮内,导致方舟无法启动。说到这,没看过该片的观众也能想到结果了——美国孤胆英雄潜水解除齿轮故障,所有人得以幸存。真得佩服美国人的耐心,这种好莱坞灾难片的陈词滥调怎么用都不嫌烦。

好莱坞大片一直有对美国政客褒贬的传统,《2012》对政客的态度有些意思,片中的美国黑人总统最终与美国人民共存亡,导演艾默里奇一定是民主党支持者,他对奥巴马的期望相信不低。片中自私自负的高官,在关键时候见死不救,这样的情况下,情节又回归到了好莱坞传统套路上,主人公不畏权势,力排众议,最终解救了几位落难者。

事实上,这个被好莱坞用滥的情节最经不起推敲,片中自私政客放弃几个人却可解救多数人,主人公解救几个人却可能让全部人遇难。主人公对几个人生命的尊重却是对更多人生命的不尊重,这个意义上,《2012》只不过用大片重申了它在伊拉克与阿富汗的战争实践。

当然在大片中,主人公的行为也可以解释为,真正闪光的不是生命而是对生命的尊重,或者说,美国式精神的价值永远大于物质的存在。但面对真实金融危机中,谁又有兴趣谈精神呢?《2012》中,好莱坞向外输出美式价值观的同时,不得不拉上中国、日本、欧洲一起务实地面对灾难,这其实就是现实的翻版,也是美式价值两面性的体现。■吴勇

2012   世界观   片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勇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