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雷厉除贿,引领民主向前行
2009年10月29日 09:48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湾是个新兴民主地区,每逢各项公职选举,乃至政党内部选举,就有贿声贿影传出,这是台湾民主政治最大的痛。这个“民主之痛”,在派系政治和族群政治掩护下,已有积非成是之势,若不予连根拔除,很难期待台湾民主政治提升成长。

国民党做为“执政党”,又是最大党,必须以身作则,破除贿选积习。马英九接任国民党主席后,立即展现“除贿”决心,对送礼当选中常委者开铡,不仅对较早被查出的那两位中常委祭出党纪议处,还进一步深入追查,针对中常委选举投票之前,凡送礼行为被查证属实,礼无分大小,不论当选中常委、候补中常委,一律开铡。甚至中常委纷纷请辞之际,仍未影响党纪雷厉风行,以致又有十二人受到停权处分。

态势很明显,两位中常委受党纪处分后,大家都在观察国民党的决心如何?有人认为,这已是“停损点”,即到此为止。接着,中常委相继请辞,这些人有送礼的,也有不送礼的,党既有了补选中常委的空间,有人乃认为,谁送礼?谁不送礼?已无追查的必要,这是另一个“停损点”。其间,有中常委对党纪开铡不以为然,并且颇有反扑意味,无非希望这把火不要烧到自己;因此,党的“停损点”,也就被看成个人的“停损点”。

然而,出乎许多人意料之外,国民党祭出了党纪后,直如“开弓没有回头箭”,而以百分百的“除贿”决心,杜塞一切投机与观望,显现党纪的威信不容怀疑,也不容挑战,因为根本没有一般臆想中的“停损点”。

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说:“这次中常委改选,是党务革新的第一步。”引申而言,国民党党务革新,应是引领台湾政治革新的第一步。唯有国民党中常委人人干净参选,进而国民党推举参与各项选举的候选人也干净参选,台湾民主品质才会提升,这便是马主席所说的“善莫大焉”。

马主席整饬党纪、端正选风的作为,是可以被肯定、赞佩、支持的,相信人民对于国民党的某些负面看法,例如黑金政治积习难改,派系垄断地方资源,会因国民党展现大魄力大改革而改观。于是,有了民意的支持,国民党的改革列车更可快速前进,凡阻挠改革者必遭淘汰。

国民党中常委补选,预定十一月十四日投票,相信经由党纪“净化”后,未来中常会应会予人耳目一新之感。有些人认为,马主席不向贿选妥协,会使中常会“弱化”,其实正好相反,当中常委的能力与操守同时受到肯定,中常会就建立起威信,对这个组织而言,是“强化”而非“弱化”。

马英九首度担任党主席时曾经宣示:“国民党要做选举不买票、执政不贪污、问政不腐化的政党。”他再次被选为党主席,国民党已成为“执政党”,是落实当初宣示的重要机会。马主席既以具体行动展现改革的决心,凡国民党党员,理应以积极的态度,共同配合改革,才无愧为“同志”。

政党政治的本质在于党与党的良性竞争,国民党已升起改革大旗,我们希望民进党也能跟进,而不是对国民党的改革说三道四、猛泼冷水,人民才能摆脱“政党比烂”的苦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