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补选再洗牌 家族二代应战
2009年10月29日 09:47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评社台北10月29日电(记者 倪鸿祥分析报导)国民党办理中常委补选,登记参选人数多达73人(扣除两位停权仍登记参选者),打破记录。不少政治家族第二代初试啼声,备受瞩目。此外,地方势力也大举挑战,一旦攻入中常会,马英九将面对更复杂的常会结构。

依照分类,投入常委补选73人,“中央级”政务官2位,县市副首长3位,“立委”15位,县市议长、议员14位,乡镇市长2位,农渔业代表4位,劳工1位,残障2位,青年8位,海外1位,学者2位,台商3位,企业5位,社团10位,前“立委”1位。其中超过一半以上是生面孔,多来自地方基层,选举结果是否又是高知名度“立委”当选,或者是中常委连任?这是一大考验。

这次常委补选,地方角逐者众,马英九又再三强调端正选风,严禁送礼、请客等贿选行为,竞选期间又短(11月14日投票)若想当选,换票联盟便成唯一良策,党中央该如何杜绝流弊?又是问题。

扣除荣誉主席连战长子连胜文已连任数届中常委,政治家族第二代开始“投石问路”是这次选举最受瞩目之处。包括前省议会议长刘炳伟的女儿刘美芳,前省主席、中华职棒联盟会长赵守博的儿子赵世聪,前云林县长廖泉裕的女儿廖苑君,“立委”徐少萍的儿子林沛祥等人都来角逐。甚至因才因违纪助选遭撤销党籍的新竹县长郑永金的儿子郑朝瀚,都投入补选。

另外,遭停权3个月处分的不分区“立委”陈杰,改推胞弟、彰化市长温国铭(陈杰从母姓)参选,前“立委”吴光训的妻子吴陈琼秋也代夫出征,清朝施琅将军后代、前“监委”,现任工商建言会南区会长施钟响的儿子施明豪,也来角逐中常委,代表国民党内家族政治接棒从政的传统,并没有消失。

企业、社团方面最显眼的,莫过于南部声名大噪的天成医疗事业体系董事长张育美,以及年代集团(媒体)董事长邱复生。经常穿梭两岸的邱复生目前已经是海基会董事,又参选中常委,企图心旺盛。

这次登记常委补选,地方县市首长、县市议长、议员、乡镇市长大举“逐鹿中原”,这些人多是马家军成员,尤其6位台北市女议员(陈玉梅、赖素如、李彦秀、阙枚莎、林奕华、厉耿桂芳),宛如马家军的铁票部队,若能当选,当然能壮大马英九在常会的力量,但其他农渔、劳工、社团代表也各据一方,互相较劲,“鹿死谁手”,尚难定论。

中常委   当选   议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倪鸿祥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