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难道在发台湾的“台难”财?
2009年10月29日 09:46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牛肉事件这几天越演越烈,也使局面难以收拾。就地方政府而言,台北市率先发难,要以行政程序阻挡有疑虑的美国牛肉流入北市,也不准市内初中小学营养午餐用做食材;随后全台许多县市亦考虑跟进,颇有地方政府大串联之势。万一台湾四处形成抵制美国牛的风潮,风起云涌之下,恐怕造成极大的冲击。

中国时报社论指出,就政治环境而言,“立法院”不分蓝绿,“立委”都大力反对。至少,前任“卫生署长”叶金川答应“立委”,在开放美国牛肉进口之前,要先报请“立法院”同意。如今分明还没有报备,就与美国签署协定,而且开放内容又是带骨、带内脏,怎么可能没有风波?

坦白说,这次美国牛肉的风波,固然有岛内操作不当、解释不明、行政交接不清等疏失,但事后真正的罪魁祸首却是老美。大家都问“国安会”与“农委会”开放美牛内脏究竟换到什么利益,但这两个单位都支吾其辞,难以交代明白。我们虽然不了解真正的交换利益内容,却不难理解当局相关单位难以启齿的原因。

以外传台美之间的TIFA或军售为例,台湾夹在老共与老美之间,真是好生为难。台湾好不容易把两岸关系弄稳当了,也与对岸积极洽谈ECFA,但最后结果还是有一些变数。台湾固然可以同时与中共及其他国家地区平行谈判FTA,但是现实情况却是:其他的FTA一定要等ECFA签定之后才能曝光。万一台美之间任何默契或协议曝光,进而影响到两岸ECFA的签署进度,那对台湾可是不可承受之痛。明乎此,外界就不难理解:就算台美真有什么TIFA或FTA的共识,却也不便挑明了讲。

在美国牛肉之外,另一则与台美关系有关的新闻,则是美对台军售的大涨价。报载最近美国要求台湾加装“防情资泄密软体”,狠狠敲台湾竹杠达十八亿,外加雷达本体及周边设备十亿美元,是吃定了台湾“国防”对美国的依赖,而狮子大开口,也是在发台湾的台难财。台湾的财政情况恶劣,整个预算也不过一兆数千亿,单单“国防”预算就有三千多亿,其中又有一大块是军购支出。在这样的压力环境下逼台湾当局埋单大笔军购预算,这不是敲诈是什么呢?

社论认为,台湾艰困处境,其实老美是很清楚的。美国为自己国家利益打算,我们当然理解。但美国若是看准了台湾的困难,而趁机向台湾压迫出口其岛内根本没有行情的牛内脏与牛骨或是大涨武器售价,那就是趁台湾的“台难”发财,非常要不得。台湾在ECFA之外究竟能与多少国家地区建立经贸互惠关系,一则看老共,二则看老美。在陈水扁时代,两岸不仅断线,陆美之间也极为紧张;台、陆、美之间的三角关系几乎已经质变为台美之间的双向关系。马英九上任之后努力想重建两岸之间的连线,一方面固然对台湾的国际空间有利,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太平洋西岸的稳定,间接也有利于美国。

换个角度来看,美国希望陆台之间签署ECFA,但也不希望两岸关系太紧密,进而疏远了台美关系;那样的发展又会使台、陆、美之间产生另一种不平衡。美国如果因为牛肉与军购事件与台湾人民产生距离,那么就逼得两岸走得更近,这难道符合美国的利益?

整体而言,我们要呼吁美国看清楚台、陆、美之间的大环境与大形势,而不要趁机在台湾的困难处境之中发我们的“台难”财。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才获颁诺贝尔和平奖,总该有点大国大总统的受奖高度。逼台湾马当局与“执政党”的谈判代表在年底县市长选举前一个多月签下牛杂牛脑的“马关”条约,绝对是短多长空的笨策略。利用台湾的艰困处境拼命将“国防”武器涨价,也绝对不是长期“外交”的妥善做法。逼台湾签城下之盟,激起民间一股反美的非官方运动,更是缺乏战略视野与思惟。难道,在美国总统领诺贝尔和平奖之际,美国的行政部门却努力在制造台、陆、美之间的摩擦?难道,发台湾的“国难”财竟是奥巴马手下官员推动和平的策略之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