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面对陆资来台,民进党到底害怕甚么?
2009年07月03日 08:36华夏经纬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第三次“江陈会谈”达成的共识:两岸共同推动陆资来台投资,在“经济部”订定两项法规《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大陆地区之营利事业在台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许可办法》规范下,终于六月三十日起实施,但民进党对此历史性政策却坚决反对。

马当局何以开放陆资来台投资?可引用《孟子.梁惠王上》来说明:孟子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孟子和梁惠王提及的“利”和“仁义”,正是开放陆资来台的旨趣,因为这项政策是以“仁义”为本,为台湾人民和台湾未来发展谋取最大利益。

再说,何谓“仁义”?唐代经学家孔颖达解释说:“仁是施恩及物,义是裁断合宜。”可以进一步说明开放陆资来台,无非是要施仁、布义、兴利。就两岸经贸往来以观,我当局自一九九一年开放台湾对大陆投资,将近十九年来,只准许台资登陆,却不准陆资来台,台湾虽能取得两岸经贸巨额顺差,但利之所兴却也是弊之所伏。

为何台资登陆对台湾有利也有弊?这得从统计数据来观照,根据“经济部”统计,迄至今年五月为止,台湾对大陆投资累计核准金额已超过七百七十一亿美元,实际投资金额可能远超过此数。“有来无往非礼也”,两岸经贸交流必须秉持对等互惠原则,在大陆对台湾投资“从缺”下,台商西进所造成的资金流动,对台湾毋宁是难以负荷之重。

进一步说,两岸在相互投资上已呈现台湾对大陆严重倾斜,台湾如未吸纳大陆资金,实在无法弥补台资登陆所造成的缺口;何况,在全球金融海啸冲击下,台湾经济亟待提振,此时此刻准许陆资来台,适可为产业活动由冷转热注入有源活水。因此,我当局只要对陆资来台管控得宜,应可取其利而避其弊,使“利于国”趋于最大化。

事实上,第三次“江陈会谈”于今年四月举行之前,大陆即已对投资台湾展现相当程度的善意,而于去年十二月间提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台办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项目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对陆资来台采行审批制。相对的,台湾也采取事前许可制,不容许陆资直如水银泻地,毫不受节制的侵蚀台湾产业根基及未来发展。

我方“经济部”所订相关办法显示,陆资来台投资系采“正面表列、分段开放”,除资金来源及比例定有明文外,第一阶段开放制造业六十四项、服务业二十五项、公共建设十一项;“内政部”也配合修正《大陆人民在台取得设定或移转不动产物权许可办法》部分条文,其目的无非“以彼之长补我之短”,拓展台湾产业、尤其是传产发展的空间。

“经济部”为吸引陆资来台,近期内将组团登陆招商。然而,民进党却把陆资视为洪水猛兽,蔡英文甚至声称,陆资来台投资机场、港口,将使“国家安全”大门洞开。殊不知陆资对机场、港口之投资限定非管制区工程,民进党基于“反陆”情绪为反对而反对昭然若揭,其只顾“党利”不问“民利”结果,势将距离人民越来越远。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中华日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