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行政当局究竟有无“阻止灾难”的能力?
2009年07月03日 08:28华夏经纬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一场直辖市升格大戏虽然落幕了,但所有的媒体舆论都批评,这是一场没有剧本、且战且走、情节唐突、荒腔走板的烂戏。遍翻蓝绿媒体大小评论,我们还没有发现一则持正面评价者。事态发展到这步田地,当局如果还要硬拗硬掰,未免不可思议。

这出剧的源头是台中县市升格之议,但尔后的发展却像是“混沌理论”,眼看其发展将台湾带向不可测的灾难,掌权者却是不战不和不降不走,直到不可收拾为止。事已至此,真的该好好检讨一番马刘体制的决策模式了。

主政者决定“国家政策”,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判断情势、预见后果。从社会科学的角度来解释,所谓后果,就是指社会上诸多势力与运作的“均衡”。但是由此次县市升格案来看,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评论当局对于均衡结果的昧于掌握。

首先,县市升格之议的原始动力,来自于“马总统”“三都十五县”的政见。由于南北二都早已成形,故真正急于升格的就是台中县市。于是,“行政院”遂向“立法院”提出修改地方制度法第七条之议,为台中县市量身打造了一套“由下而上”的升格作业办法,甚至在“行政院”网站新闻中都不避嫌地明指其期待适用之对象。但是主政者失算之处,即在于这一套量身打造的办法不但适用台中县市,也当然适用其他县市。于是,在地方财政收支划分法设计不公的情况下,为了争取地方财源,全台湾大小县市诸侯就蜂拥送案竞逐,于是混乱不堪的零和赛局就此展开,此为失算者一。

其次,如果注意力只着重在台中县市,因胡志强市长民意支持高、台中县市执政的色彩一致,倘大台中因升格而延选“首长”,外界会认为顺理成章,似难提出质疑。然而如今却是全台各县市均投入升格竞逐,遂有各种纷杂歧异之情境产生。台北县有“吊车玮”延选的问题、有欲使电火球熄灯的质疑,亦有台北县市独缺基隆市的批评,再有台南县市独特文化之卖点,又有南北蓝绿是否均平之辩证,更有地理区域明显冲突之流弊。然而当局只见中部一都之势在必行,却未能预见全台蜂起申请之政治复杂性,终于在群雄并起后,于众多质疑声中做出充满妥协性的决定,以致哗众却不能得宠、委曲竟无法求全,此为失算者二。

再者,虽然“行政院”审议已经结束,但纷争才刚刚开始。依目前的财政收支划分法,各地方政府分食补助款是以直辖市43%、县市政府39%、乡镇12%、“中央统”6%的比率去切割。一旦全台产生五个直辖市,而新直辖市又自旧有县市组合而成,则财划法必然要大幅翻修。可以想见,既然藩镇地盘已定,在本位主义之下各地必然会对未来财划法的修正锱铢必较。届时,所谓蓝绿、南北、次等“国民”等分化言词又必然再度出笼。照理说,升格规划应该是先订规则再审查个别案件,但现在的做法却是先决定个案结果再研议分钱规则。这样本末倒置推出的两阶段赛局,其实是把台湾一次又一次的推向纷争与内讧,社会成本极高,这是当局失算者三。

“马总统”“三都十五县”的构想,主要目的其实是为发挥都会的规模优势、进而带领各个区城的发展。但是升格烂戏发展至今,几乎只见其弊、未见其利,而且未来的纷扰与伤害更是不可小觑。我们认为,把一个重大的“国土规划”议题折腾到今天这种糊里糊涂的局面,充分反映出行政当局对于均衡结果掌握的严重疏失。最令人遗憾的是,自去年十一月“行政院”通过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迄今,六个月来台湾一步步地往纷争与灾难走,行政当局却没有一个人、一个声音跳出来阻止。这样的官僚惰性与无力感,才真正令人恐惧。

如果县市升格一事如此这般,其他政务又何尝没有可能比照施为?政务官如果不能判断什么是均衡,只知方框直角地呆板办事,将来的灾难真不知道还有多少?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联合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