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梦通着美国梦?

吴旭

中美两国,无论是文化传统,还是政治架构;无论是宗教伦理,还是世俗习惯,几乎都处在风马牛不相及的两极,何来“相通”之说?此处的“相通”恰涉及了中美两国之间关于世界和平、国家富强、人民福祉三个层面的逻辑定位。

吴旭 凤凰评论特约评论员、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副教授

阳光和煦,海风轻拂;随着习、奥两位领导人的手,跨越世界最宽阔的海洋,紧紧握在一起,中美这两个“非敌非友”的Frienemy (Friend + Enemy) , 在开启“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上,无疑走出了带有梦想意味的一步。期间,习主席提纲挈领的一番表述,更是让人浮想联翩,“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换句话说,“中国梦”与“美国梦”是相通的。

单从字面上看,这里的“相通”起码有两层含义。首先,“相通”意味着两者之间不是相互排斥、对抗和冲突的关系;“通”则不痛,双方可以通融,通达,沟通,变通,本质上是一种合作和协调的伙伴关系。其次,“相通”又不等于“相同”;无论从其缘起、内涵、界定上,“中国梦”和“美国梦”都是对等、并列的平等关系,而不是主次、优劣的从属关系。

深一层分析,此处的“相通”又涉及了中美两国之间关于世界和平、国家富强、人民福祉三个层面的逻辑定位。

中美两大文明之间虽是如此的不同,但是殊途同归——在对于最具体、最直接、最简单的个人福祉的追求上,两国人民对于幸福的具体定义,恐怕相差不远:健康的身体,和睦的家庭,友爱的亲朋,安稳的社会。在事关人民幸福的最大公约数上,中美两国人民的梦想的的确确是相通的。

先说世界的层面。无论是“华盛顿共识”,还是“北京共识”;也无论是美国战略界几年前提出的“G-2”(两国共管),还是中国这次所回应的“C-2”(两国配合),双方的有识之士和决策者都深刻意识到,在解决国际事务时,中美的携手合作虽然不是充分条件,但一定是必要条件。从朝鲜核危机的解决,到伊朗核问题的谈判;从全球恐怖主义的清除,到网络病毒和网络攻击的防范;从禽流感、猪流感病毒的跨国界传播,到PM2.5尘埃在地球大气层的漂浮,中美两国,一个是世界大国,一个是世界强国;但无论再大再强,都无法独善其身,也无法只手遮天,只能放下成见,调整心态,在合作中找寻解决世界问题的钥匙。这正是习主席所强调要实现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也正是奥巴马多次表述“美国欢迎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继续和平崛起”的话外之音。

再说国家的层面。虽说“美国梦”不是以“强国梦”作为其主旨基调,也从来不是以国家的角度来阐述和诠释梦想,但是,在其“每个人最大限度自我实现”的精神大旗指引下,小河有水大河满,国家的富强变成了水到渠成的“副产品”。其实,美国梦想中的“美国例外主义(American exceptionalism)”,从来都是隐含在“个人至上主义”背后,最深刻又最不可或缺的逻辑背景。如果将“个人实现”看作是美国国旗上那群白色的星星,那么“国家富强、民族优秀”就是那作为衬底的海军蓝。二者相得益彰,缺一不可。

同理,不仅“中国梦”不能将“国家梦”与“人民梦”完全切割、剖分,在现实的国际政经格局下,中美两国要保证和实现各自的“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肯定不能选择相互为敌,对抗冲突的“旧型大国关系”。在经济领域是如此,在军事领域就更是如此。虽说中国的美梦未必就是美国的美梦,但是中国的噩梦一定会成为美国的噩梦。反之亦然。由此来看,梦想未必见得相同,但是中美两国确是睡在一张大床上了。

最后说人民的层面。中美两国,无论是文化传统,还是政治架构;无论是宗教伦理,还是世俗习惯,几乎都处在风马牛不相及的两极,何来“相通”之说?但是,世间万物恰恰是相反相成,阴阳相生的。俗话说,不是冤家不聚头;也正是因为中美两国作为东西方两大文明的集大成者,其在政治、文化、价值观等方面的巨大差异,反而为世界的和谐共荣提供了难得的互补性,共生性和兼容性。

中国人讲阴柔,美国人好阳刚;中国文化讲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崇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度,美国文化讲求“己所欲,施于人”,崇尚“山登绝顶,唯我独尊”的风格。所以,中国总是在“取经”,美国总是在“传道”。中国的价值体系中,“国”在“家”前,整个社会遵从集体主义大一统的价值顺序;美国的价值谱系中,“家”在“国”前,时刻注意保证个人主义和自由价值的体现。思维习惯上,中国人讲究长线思维,经常用历史的、延续的、惯性的眼光来看待、分析自我的和世界的事务;而美国人则是典型的快餐文化,注重便捷、迅速、标准化,鼓励推翻传统和突破常规。在行为习惯上, 中国人遵守等级秩序,尊卑有序,上下有别;即便是起了冲突,也是采用“和为贵”,“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怀柔政策。而美国人是典型的“生而平等”,“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上帝创造物”;解决冲突时则多奉行用武力说话,尊崇“不当第一,就当唯一”,胜者通吃的强势思维。

中美两大文明之间虽是如此的不同,但是殊途同归——在对于最具体、最直接、最简单的个人福祉的追求上,两国人民对于幸福的具体定义,恐怕相差不远:健康的身体,和睦的家庭,友爱的亲朋,安稳的社会。在事关人民幸福的最大公约数上,中美两国人民的梦想的的确确是相通的。

由此可见,“中国梦”、“美国梦”未必相同,但一定是息息相通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页
第35期

吴虹飞案:司法机关分得清违法和犯罪

司法机关懂得平衡公民言论自由权与保障社会秩序之间的关系,也分得清普通违法与犯罪的区别。[详细]

(2013/07/31)
第34期

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到底谁赢了?

每个时代,每个国家,有各种不同的“国情”,进而会对同一段历史作出各种不同的解释。[详细]

(2013/07/31)
第33期

带女儿练摊 讨到公道又如何?

他们欠下的法治债、感情债,不只什刹海练摊的9龄童这一个。他们欠下的,是整个社会。这是一个按身份站队的时代,不是以法理站队的时代。[详细]

(2013/07/30)
下一页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