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销:商业社会的“恶之花”
2010年02月01日 08:43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马上评论

可悲的是,精神上与传销接近,甚至同出一脉的“商业洗脑术”,正在我们的商业社会里横行,成为精神领域的三聚氰胺。

作家慕容雪村用20多天的时间,在江西上饶一个传销组织中体验生活,并最终协助警方端掉了23个传销窝点。慕容雪村称,传销有一整套的系统洗脑,许诺一个无限美好的前景,而且不让接触书、报纸、电视、网络,连《知音》都不许看。(1月31日《新京报》)

十余年前,一种叫“康福得”的保健产品在郑州兴起,它采用的就是传销模式,我的亲戚纵身投入发财梦,并将兄弟姐妹发展进来,后来康福得被禁,亲戚损失惨重,家人之间几乎反目成仇。去年,一种叫“宇宙通”传销模式又害了另一个亲戚,这次它披上了网络的高科技外衣,我家乡的小城一片狂热,很快,“宇宙通”被禁,投入重金的亲戚才知道上当受骗。

令人沮丧的是,这种明显违背常识的商业伎俩屡屡得手,在政府打击和媒体揭露之下,多年来仍然屡禁不止,且如星火燎原,把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当成根据地,让那里的百姓损失惨重,酿出很多家庭悲剧。

值得注意的是,亲戚的上当,是在我的几番提醒之后。其实只要上网搜索,关于“宇宙通”骗局的帖子已经铺天盖地,我也发出“立即停止”的警告,并开始举报骗局,受过不错的教育的亲戚答应马上退出,其实并没有听进去,直到骗子们或潜逃或被拘,才如梦初醒。这种令参加者头脑狂热,失去判断力并最终泥足深陷的操纵模式,正是传销的可怕与可恨之处。

这种操纵模式叫做洗脑,有人总结出了传销洗脑的具体步骤:如热情接待,营造集体氛围;成功学灌输,进行洗脑培训;用直销掩盖传销,披上合法外衣;集中培训,磨砺意志等。它的核心是封闭、清除与灌输,将传销对象放在封闭环境,断开一切外界联系,然后剥夺饮食、睡眠,对传销对象的正常头脑进行摧毁,使其失去思考与判断能力,最终将传销学灌输进去,被灌输者就成了死心塌地的“传销信徒”,成为传销者予取予求的待宰羔羊。

精神自由是人的天性,而这种商业模式将人催眠,对人进行思想控制,从而达到骗取利益的目的。这是最令人痛恨的商业理念和模式,它给民众带来物质与精神的双重侵害,远远超过了正常的商业伦理底线。对于这种商业骗局,必须打击。

这种传销识别简单,打击容易,有关部门只要密切关注,打击起来并不难,可悲的是,精神上与此接近,甚至同出一脉的“商业洗脑术”,正在我们的商业社会里横行,成为精神领域的三聚氰胺。例如,一些保健品的营销策略即是如此,先造出一个无毒无害也未见有用的保健品,然后依靠海量的电视、报纸广告宣传,对所谓大众进行持续不断的头脑轰炸。他们在展开宣传攻势的同时,还成功地令质疑的声音消失。经过持续不断的重复谎言,密集的信息灌输,判断力不强的百姓就成了乖乖交钱的木偶。

在这种商业操作下,重契约守信用充满平等精神的现代商业理念了无痕迹,有的只是对政治争斗术、愚民术、洗脑术的纯熟运用和对邪教精神的具体发挥。百姓本来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就先天不足,如今还有不良企业利用这一点,依靠对民众精神的意志摧残,来满足对利润的追逐,实在可恶。

□潘采夫(媒体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潘采夫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