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知若:“双刀男”和他的喜剧精神
2010年01月29日 14:41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盒子炮”早被收入警方历史博物馆的时代里,“刀客”的出现绝对够震撼,何况他提的,还是两把做工粗鄙的杀猪刀。

种种迹象表明,在东莞四环路上抡着菜刀狂砍建筑公司大门的黎恩旺是个喜剧人物。内裤外穿,杀猪刀和身上的油彩污渍都会让你不禁想起超人和周星驰。娱乐的张力是无限的,33岁的黎恩旺生活没什么着落,但他具有起码的娱乐修养,所以,在“干一件大事”之前,他配齐了一身足够扯眼球的行头。

这个人牵出了一个社会新闻,引发了网络上的又一场“恶搞”,还带来一些疑问。

他为什么选择了双刀?也许弗洛依德会告诉你,单刀是英雄赴会的方式,而双刀,可能意味着它们的使用者豪情有限,内心其实无所凭依——他需要更多的支撑点,哪怕是某种简陋的形式。同理,抢来的红牛和香烟在“双刀门”中发挥的是同样的功能。

他为什么要爆发?据媒体报道,事件的导火索是黎恩旺向他的老板勒索未成,而黎的自述,是“与其苟且活着”……一个最大愿望是住一天五星级宾馆的打工仔,一旦把尊严看作了他的“生活必需品”,就随时可能被挫败感点燃。而很多人犯傻,往往就是控制不了某一瞬间的情感。

他为什么在被押走的那一刻,回头叮嘱现场记者“要记得追踪报道哦”?有的现场记者是黎恩旺在“行动”之前就通知了的,这个曾表示“永不相信派出所”的人却又相信舆论的力量,体现出的信仰是“任侠式”的,《史记》有载:尚武轻儒,豪荡使气,不以礼法为意。这是个奇观,

不知道乃因媒体公信力足够高,还是派出所时下之公信力更值得怀疑?

这幕喜剧有悲情的意味。一个贫穷的民工其实没有失去信仰,而他的愿望非常错乱,一会儿是住五星级酒店,一会儿是有点可怕的“死了也要留名”,一会儿是“我连烟都没得抽”。

海子的诗很美——“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然而诗与现实的差距是,这样的“幸福”具体实施将花钱如流水,如果这一幕出现在黎恩旺的梦境中,也毫无美感可言,可能还会挑动愤怒——“双刀男”事发后在派出所里念叨:“那些有钱人什么都有……”

有时候,你分不清喜剧和悲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知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