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英杰:电影很残酷国货当自强
2010年01月28日 07:45上海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魏英杰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推动我国电影产业跨越式发展,实现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有专家说了,这是首次以国办的名义对电影产业发展提出具体规划,“为文化产业的整体改革指明了方向”。可在网上,许多网友更关心的是文件提出年放映国产电影时间不低于总和的三分之二,以及将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从公用经费中开支)等相关规定。瞧瞧,专家的眼光和普通老百姓就是不一样,专家总是关心宏大意义,“屁民”更在乎实际效果,有时候难免也就鸡同鸭讲。

说的也是,三分之二的规定涉及政策保护,后者又有行政摊派之嫌,怎能不格外惹人眼球。这样国产电影的票房收入是有一定保证了,可也不能不考虑,观众的观影权益会不会受到侵害。全国银幕就那么多,放这部还是放那部如果都由计划说了算,是否有利于电影产业发展,这也是值得商榷的。

不过许多人可能误解了。三分之二规定并非这次规定的,早在2001年出台的《电影管理条例》中就有了,国办文件只是重申一下而已。至于组织中小学生看电影,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由于某官员女儿参演《时差七小时》,深圳就发生过几大部门联合发红头文件要求中小学生看电影的闹剧。就此来看,这些年国内电影票房一路飙高,到底哪些因素起到作用,颇值得深入探讨。

去年国内电影市场票房收入突破了62亿元大关,增速全球第一。在票价畸高、看电影成为奢侈消费的今日,取得如此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可也要看到,相对于一个人口超过13亿人的庞大国家,这个数字仍然显得十分淡薄。再举个例子,2009年西班牙的票房总收入达6.75亿欧元,比咱们还多。更要注意到,去年有3部电影票房收入过4亿元,分别为《变形金刚2》、《建国大业》和《2012》,引进大片占据国内电影市场的高地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这表明,国内电影市场具有深挖潜力和广阔前景,但是竞争必将十分残酷。显然,国产电影能否立足中国,走向世界,光靠政策保护和行政扶持是远远不够的。刚拿下全球票房总冠军的《阿凡达》,也证明了这一点。很多导演和观众看完《阿凡达》的第一感觉,就是被这部电影震傻了。从这部电影,大家看到了国产电影和世界一流影片的差距有多大。

然而,这时候有的国内导演不是想到学习人家的优点,而是玩花样、动政策保护的心思。前些日子,外界纷传《阿凡达》(2D版)给《孔子》让路的消息,这让许多观众感到很不满。导演胡玫被问及此事时却说:“如果真的有这么一个通知,作为一个电影人,我会感觉很温暖,我希望政府能够保护我们的国产电影。”当一个“主流导演”心甘情愿地躲入政策的襁褓,还能指望国产电影赶追世界一流吗?

尤其让人担忧的是,过分依赖于这种政策保护、企业营利的模式,很可能培养出一群靠政府保护讨生活的附庸。电影行业的竞争十分残酷,相关技术日新月异,国内电影人不自强自立,无异于开除自己和世界对话的资格,采取过度的政策保护,最终也将伤害国产电影自身的进步。

(作者系资深评论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英杰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