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公报:面对《2012》中国要淡定
2009年11月24日 14:4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1月12日晚,在湖北宜昌市解放电影院,市民在观看《2012》电影海报。由《后天》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灾难大片《2012》将于11月13日零点在全球同步上映。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中新网11月24日电 美国灾难大片《2012》在中国上映,片中的世界末日来临,中国人以正面形象出现,似乎扛下了拯救人类的大旗。这看得中国观众心里舒坦。香港《大公报》24日刊发署名陶文昭的文章说,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强大,国际上奉承和迎合中国的话语也会多起来。不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这种声音都是对中国的客观肯定。但是,成熟的中国在这种声音之中要保持淡定。中国发展要遵循的还是那句箴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文章摘录如下:

制片商是精明人,中国观众这么多,电影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迎合点中国口味,才有市场赚钱。在中国力量迅速升起和中国模式热议全球的情况下,全球诸多政客和学者都在有意无意间奉承中国,制片商此举也算是赶潮。

曾几何时,美国制造和渲染“中国威胁论”。中国改革开放初有起色,国力有所增强,就刺疼了美国的神经。在冷战的主要对手苏联垮台之后,美国一些人着意刻画中国的威胁,还从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甚至文明的角度,对这种所谓的威胁做具体论证。

如果说“中国威胁论”是在夸张中国实力以制造假想敌人,那么“中国崩溃论”则是明目张胆地唱衰中国。中国是个发展中大国,在改革和转型中的确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美国一些人乘机大做文章,把中国经济说成是沙滩上的大厦,即将发生危机。而有个极端的华裔律师章家敦,放着收入颇丰的正经职业不干,写起了《中国即将崩溃》一书,断言中国的经济正在衰退并开始崩溃,还如算命先生一样把崩溃的时间定在2008年中国举办奥运会之前。这种粗陋可笑的书籍,竟然在美国成了畅销书。

几十年过去了,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之路,没有威胁别人。2008年也过了,中国不仅没有崩溃,而且发展还上了新台阶。相反,倒是美国诱发了新的世界金融危机。在这种大势下,尽管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还在以各种面目出现,但市场肯定大不如前了。

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强大,国际上奉承和迎合中国的话语也会多起来。中国曾经备受欺侮、屡遭谩骂,听到正面的声音当然很高兴。不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这种声音都是对中国的客观肯定。但是,成熟的中国在这种声音之中要保持淡定。中国发展的路还很长,对于国际上的各种议论,无论是非议还是颂扬,要做到宠辱不惊。要遵循的还是那句箴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