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喧嚣的舆论炒不垮80后一代
2009年11月11日 08:18上海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陈方

“90后女生愿意嫁给黄世仁”激起的话题泡沫还在发酵,“房子让80后成为垮掉的一代”之论调又暗流汹涌。近日,有媒体报道,网民在猫扑网发帖《房子让80后成为垮掉的一代》,直言在高房价下很多80后的抱负只是尽快拥有一套房子,因为房地产,80后沦落为最没有志气的一代。无独有偶,在某网论坛,也有网友发帖《姐妹们,把没房的男人当垃圾般扔掉》,直指30岁以上的未购房者,由此引发一场关于70后的房子与爱情的论战。高企的房价让初涉社会的80后无所适从,也让没房的70后背负上“垃圾”之名。

这些话题的探讨是否有价值暂且不论,至少从表象上看,它们都是一些媒体或“舆论”视野里的热点。中国的房价畸高无比,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实。但是,以“高房价”为由头来讨论70后是否奋斗得成功、80后是否活得有志气,这讨论显得是多么苍白和肤浅。高房价压迫着80后的生活境遇确实不假,但为房子而奋斗,就足以成为“垮掉的一代”吗?这判断实在牵强。

不过,80后、90后、垮掉的一代,这些标签式的词汇在这个信息时代都是“畅销品”,大凡再普通不过的新闻,一旦和这些标签沾上关系,再普通的新闻也会成为所谓的“公共事件”,媒体转载,网友跟帖,好不热闹。

可真正的当事人——比如那些被批评为“垮掉一代的80后”们,他们在意这些舆论的评价吗?恐怕未必。貌似强大的舆论其实只有一个虚无的外壳罢了,真正称其为“舆论”实在是抬举了这些“怪诞论调”。

不妨看看这些所谓的“舆论”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先是有网民在论坛里发帖子,这些帖子的内容可能会反映一部分世相,但未必会激起多大反响。没关系,如果这些帖子被主流的传统媒体从业人员捕捉到了,传统媒体将其整理并充实刊登出来。鉴于传统媒体具有较强的公信力,网络媒体又会将传统媒体整理出来的新闻转载。当这则新闻被挂上各个网站时,“舆论”基本就生产出来了。可惜,“房子让80后成为垮掉的一代”,这样的“舆论”既不会让80后自省,也不会增强受众对高房价的痛恨,它所带来的效应就是展示了媒体的浮躁,以及媒体自娱自乐的癖好。

现在看来,与其探讨“房子让80后成为垮掉的一代”,不如正视“今天媒体该为社会人文素养的提高做些什么”。几年前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就曾说过,实际上媒体从业者扮演了媒体中的知识分子的角色,你的反思能力,你对社会现象的看法可以影响许多人,负责任的讨论可以逐渐影响舆论的形成。但是,当下某些媒体从业者浮躁地以整合网民的意见来操作新闻,真正有影响的负责人的舆论能够形成吗?更要警惕的是,媒体浮躁的意义不止于媒体浮躁本身,更在于它引领了社会浮躁的潮头。

媒体总是喜欢制造舆论贩卖热点,不单单对80后如此,这些天里从一些媒体对于谢才萍的小情人“浑身腱子肉”的描述中已经展露无遗了。所以,看到“房子让80后成为垮掉的一代”的新闻时,我们大可一笑而过。喧闹的“热议”未必是真正的舆论,冷却之后,受众该干嘛还是要干嘛去。而处于媒体焦点中的80后们,他们虽然背负着畸形的高房价难以喘息但还不至于沦落为垮掉的一代,房价打不垮他们,喧嚣的“舆论”自然也不能炒垮他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方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