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炮制了谢才萍包养的假新闻
2009年10月29日 08:20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市第五中级法院14日将公开审理谢才萍涉黑案。谢才萍是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文强弟媳,此前有消息称,在重庆打黑除恶阶段性成果汇报展上展览了谢才萍包养16名年轻男子的内容。不过,重庆警方新闻发言人13日称,打黑成果展上从未出现过这样的内容,该报道是假的。(10月14日扬子晚报)

谢才萍包养16名年轻男子原来是假新闻,看来我们都被媒体忽悠了。然而,仔细想来,忽悠我们的仅仅是媒体吗?假新闻究竟是谁炮制出来的呢?表面上看,当然是无良媒体一手炮制了假新闻。当前,一些无良媒体为了制造轰动效应,抓住读者的眼球,居然置媒体的职业操守于不顾,添油加醋,捕风捉影,甚至是空穴来风,无中生有,于是,一则则哗众取宠,欺世盗名的假新闻就“出笼”了。

假新闻为何就能轻易地“出笼”,以致于泛滥成灾呢?其实,作为公众也要对此负有相当的责任。试想,如果公众都不“买账”,假新闻还有“市场”吗?从某种意义上讲,无良媒体迎合的不正是公众“消费”新闻中的那种猎奇的,扭曲的心理吗?既然文强是谢才萍的保护伞,他会纵容弟媳给自己的亲弟弟戴绿帽子吗?这本不难判断,而公众非要宁信其有,非要笃信不疑,这又怪得了谁呢?

此外,有关部门“装聋作哑”,客观上助长了无良媒体的造假气焰,让假新闻传播起来如虎添翼。从9月25日最早出现在某纸质媒体上,到重庆警方于昨日才煞有介事地出来澄清,屈指算来,已有近20日。20日不可谓短,在这期间,重庆警方难道生活在真空中,对此一无所知吗?假新闻都在社会上“炸了锅”,而重庆警方却偏偏后知后觉,试问,打黑除恶时的那种“敏锐”都跑哪儿去了呢?

从谢才萍包养的假新闻中,可以读出,无良媒体职业操守的缺失,社会公众消费心理的畸误,以及职能部门的懒政与不作为。谢才萍包养的假新闻如此,其他形形色色的假新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那么,究竟是谁炮制了假新闻?板子仅仅打在无良媒体的身上,显然是有失公允的。是否可以这么说,实际上,我们每个人或直接,或间接地都参与了假新闻的炮制?原来,我们是被自己给忽悠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良图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