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余才:海归博士自杀源于学术圈忧人现实
2009年10月23日 08:22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夏余才

9月17日,在浙江大学任讲师的一名海归博士留下6页遗书后跳楼自杀。在跳楼前6天,他刚提交了申报副教授职称的相关材料。网络盛传浙大曾经给该博士口头承诺,但却未能履行。(10月22日华商网)

当我们在扼腕叹息一个生命的戛然而止时,我们又不能不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名海归博士踏上了不归途?是职称申报,还是校方承诺?作为局外人,我们无从得知。然而,不管哪种原因,我们都不能回避和逃避的是,我们需要为这名海归生命的流逝而承担一定的责任。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经做过一次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现状的大调查,其结果显示,不回国的留学生最大的顾虑是感觉时下国内是“人情社会,关系网复杂”。事实也似乎再次印证了他们的顾虑。在浙江大学自杀海归博士的遗书里,他留下了这样一段话:“在此时刻,我认为当初的决定下得是草率的,事后的发展完全没有预计,感谢一些朋友事前的忠告。国内学术圈的现实:残酷、无信、无情。虽然因我的自以为是而忽视。”

正如浙大党委宣传部部长沈文华所说,适应环境有一个过程。为什么许多海归一回到国内就出现了“水土不服”?原因即在如此。因为国外的环境与国内的环境,特别是学术环境,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也诚如一位海归坦言,在国外,圈子似乎只是在专业上形成的。可在国内就有所不同,不但有学术圈子,还有行政圈子,甚至学术圈和行政圈结合起来形成更复杂的圈子。

事实是很多海归并不懂得国内的人情和关系,也不愿意将精力放在人情与关系的处理上。有人感叹,怎么有些在国外蛮有成就的人,一回到国内就难有作为呢?其原因亦在于此。据调查,有83.4%的留学生表示,特殊政策并非吸引他们回国的主因。看来即使政策最好,如果国内关系和人情的复杂程度是“庭院深深深几许”的话,海外的留学生仍然会选择不回来。

既然我们要大力引进和吸收人才,就应该给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而不至于让他们在复杂的人情和关系网中沉浮,更不能让他们倍感绝望,乃至有了轻生的念头。海归博士的自杀,以及他在遗书中所写的话,不能不给我们再次敲响警钟!而他的自杀,其后果也不仅仅丧失的是一位优秀的人才,更为严重的是还将会影响到更多身在海外渴望回国报效的留学生,使他们对回国抱有一种畏惧心理,并由此而阻止了他们踏上回国之途的脚步。

学术圈   海归   博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夏余才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