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被掠文物应归还中国
2009年10月23日 07:4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华早报》10月20日社论题:被掠文物应物归原主

中国号称拥有5000年文明,但文物流失却令中国的博物馆无法完整展现这段历史。自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的文物掠夺和走私意味着中国一些最有价值的文流现在已流失到境外,或者在其他国家的博物馆中,或者被私人所收藏。一些是被人买走的,但大多数是被盗走的。不管文物是在多久前被掠走的,也不管此后发生了什么,这些被掠走的文物必须物归原主。

全球47个国家的200多家博物馆共收藏了167万件中国文物。1949年国民党逃往台湾时又带走了65万件文物。此外,海外私人收藏的中国文物大约有1200万件。随着中国逐渐走向复兴,人们的注意力也自然而然地转向文化遗产的收复。

近期处于议论焦点的是圆明园。1860年英法联军对圆明园进行大肆掠夺并烧毁这座园林。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原是圆明园喷水池中的喷头。今年2月,园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在法国巴黎进行拍卖再次激起人们对流失文物的热议。中国宣布将向世界多座博物馆派遣调查小组,以鉴别和整理被掠文物资料,建立一个被盗文物数据厍。这举措为追讨流失文物的话题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方官员表示,他们不会要求对方归还经鉴定属于中国的文物。这种姿态或许表明中国承认现实。外交惯例允许政府追讨被盗走的文物,但对于100多年前就流失的文物来说,现有的国际规定并不适用。不管国际规定如何,要说属于中国的文物应该继续留在海外博物馆里——特别是被盗的中国文物——似乎有些站不住脚。

一国历史对本国人民的意义最为重大。境外博物馆收藏中国流失文物或许能给游客和历史学家提供几分方便,但中国人民并不这么想。国际舆论对中国有利。海外博物馆归还从圆明园掠夺的文物不失为一个良好开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南华早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