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驱报:为拿诺贝尔奖而赶写的小说
2009年10月23日 07:34中新网-华文报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加西亚·马尔克斯在1981年推出了新作《一件事先张扬的凶杀案》,此部小说立刻引起了人们高度的关注和议论,因为之前的马尔克斯为抗议智利军政府上台,已停笔多年。马尔克斯说过,一直要到军政府下台,才会出新书。

马尔克斯为什么会在多年沉默之后推出这部新作?有人猜测,这和马尔克斯被告知有希望摘取诺贝尔文学奖的桂冠有关。

根据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惯例,每年先由瑞典文学院预选出150名候选人。经过筛选后,将候选人减少至20名。之后,在20名候选人中选出7名竞选者。最后,尘埃落定的获胜者就是该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马尔克斯自从《百年孤独》问世以来,一直是诺贝尔文学奖的20名候选人之一,1980年的角逐中,马尔克斯进入了最后7名的竞选。但由于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之后,为抗议军政府上台而宣布了文学罢工,一直没有新作问世,因此,马尔克斯在竞选中多次落选。1980年,瑞典文学院的一位评委不得不登报声明表示:加西亚·马尔克斯是最合适的候选人之一,文学院只是在等待他写出另一本小说。

果然,1981年的马尔克斯发表了新作《一件事先张扬的凶杀案》之后,198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的桂冠就落到了他的头上。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一件事先张扬的凶杀案》只是一部趋势之作。小说取材于作家青年时代的一段亲身经历:1948年4月9日,哥伦比亚的首都发生了一起凶杀案,政治家突然遭遇暗算,愤怒的人们涌上街头抗议示威,当时的马尔克斯也加入了愤怒者的行列。多年后,马尔克斯仍不能忘记这一事件。正是为了真实再现当年的情景,马尔克斯在小说中采用了采访式的记录手法,作家试图从多种角度描述这件凶杀案的原因和背景,从而反映哥伦比亚乡村的愚昧和落后,鞭挞人们固守的封建意识和仇杀行为。

《一件事先张扬的凶杀案》虽然是为拿诺贝尔奖而赶写出来的,但其主题的深刻,艺术上所采用的新闻手法和文学手法相糅合的创新方法,使得这部小说跻身于世界名著之林而毫不愧色。(摘自新西兰先驱报 作者:雅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雅兰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