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白毛女该嫁黄世仁?90后女孩该补补课
2009年10月23日 07:3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22日电 台湾《旺报》22日刊文说,最近,关于“白毛女该嫁给黄世仁”的观点在网上引起热议。许多90后女孩纷纷附和,赞成嫁给黄世仁。“黄世仁”不是财富的代名词,女孩们要嫁的是“钱”,而不是逼死父亲的“黄世仁”,从这个意义上讲,概念混淆的责任在教育者,请帮90后补补历史这一课吧。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关于“白毛女该嫁给黄世仁(样板戏《白毛女》中的反派角色)”的观点在网上引起热议。许多90后女孩纷纷附和,赞成嫁给黄世仁。华中师范学院的女生说:“现在大学生找工作这么难,嫁给‘黄世仁’,等手里有了钱,可以再自我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这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当年的白毛女也可以这样规划自己的人生,可她偏要和黄世仁对着干”。

这种观点的流行,表明人们由上世纪40年代对群众疾苦的同情,演变成而今对权钱的膜拜。问题还不仅止于此,如果黄世仁仅仅是财富的代名词,那么白毛女完全有理由嫁给他。

然而,黄世仁是什么?他是压在老百姓头上三座大山的象征,他的财富是欺压贫苦人民聚敛而来。现代的黄世仁是什么?既然是黄世仁,那就是违法犯罪敛得钱财的坏人,这样的黄世仁嫁得吗?

“黄世仁”虽然只是文学作品中的人物,但作者赋予他的代表意义不是钱财,而是邪恶,是老百姓恨不能食肉寝皮的坏蛋。有女生天真地说:“如果我嫁给有钱人‘黄世仁’,可以拿他的钱捐给慈善事业,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不禁感到悲哀,历史知识和是非标准似乎都被遗忘了。别忘了,喜儿(也就是白毛女)的父亲是被“黄世仁”逼死的啊!

“黄世仁”不是财富的代名词,别弄混淆了。女孩们要嫁的是“钱”,而不是逼死父亲的“黄世仁”,从这个意义上讲,概念混淆的责任在我们的教育者,请帮90后补补历史这一课吧,否则,我们的社会真要大声疾呼:“救救孩子”了!(胡子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旺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