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得学会适应刺眼的富豪风景
2009年08月31日 08:0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于找不到码头,无法坐船去海岛游泳,东莞经营酒店的富豪便动用了私家直升机。其家属在海边畅游了将近两小时,直升机就飞离了海岛。(据8月26日信息时报报道)

这则报道肯定又会激起社会舆论哗然。此前东莞已经发生过开直升机送孩子上学、开直升机吃饭的“雅事”,据说上学之事与这次游泳之事又是同一老板所为。因此,这等于是火上烧油了。

仅仅为了游泳一两个小时,或者送孩子上学、抑或只是为了吃顿饭,本来属于芝麻小事,可人家竟然动用直升机——读到这些新闻报道的人,低头想一想自己的生存状态,环顾一下周围人的辛酸,联想到贫困地区民不聊生的凄惨状况,说实在的,对这些富豪的炫富,估计绝大多数人都非常反感。

然而,再冷静思考一下,又感到如此过激反应大可不必。相反,社会大众对诸如此类的富豪“烧钱”行为,虽然不免觉得刺眼,但总得慢慢学会适应——从看不惯到看得惯,尽管有个痛苦的过程,可毕竟也得转变,否则任由这种心态泛滥,于己有害,于人无益,于和谐社会发展也没好处,毕竟社会在不断变化,时代也在进步,各种各样原来不熟悉、先前看不惯的新鲜事物、怪异现象会层出不穷。

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正视这样一个事实:中国的改革开放,虽然走的是共同富裕的路子,但别忘了前面还有一条“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为什么要戴这个帽子呢?这也是实事求是的表现,因为实际上也只能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而不可能大家步调一致同时致富。古今中外,世界上的各色人等,内在素质与能力,外在机会与条件,都千差万别,倘若对财富的拥有,对社会地位的占有,会绝对一样毫无差别,那简直是痴人说梦!

既然我们承认个人能力有差异、机遇不一样,那么为什么就不能容忍财富和地位上的不同呢?当然,也不能全怪人们生而有“仇富”心态,尽管很多人私下或公开都极力追逐财富,但一看到、一说起比自己富裕尤其是大款富豪,除了内心里油然而生艳羡情绪之外,又免不了会胃里犯酸,头脑里痛恨,好像别人的财富理应由自己拥有才心安理得,才甘心开心。这,也许是人性的一大弱点吧。

这种人性弱点,对各方都不利,当然不能任其疯狂滋长。正当的、健康的心态,应该是看着别人的财富,相应地想到人家奋斗不易,因为除非极个别的幸运儿,哪个人的致富路上不是布满了坑坑坎坎,不是汗流浃背艰难前行?作为社会管理者的党和政府,已经不像改革开放之前那样不切实际地宣扬和实行“一大二公”、“不患寡而患不均”以及谁也别冒尖、大家一起穷之类,但仅仅这样还不够,还应该加强舆论引导,使更多人能够理性看待周围“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并把“先富者”作为鞭策自己的动力,努力发奋图强使自己过上富裕日子。还有,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也应该注意尽量低调一些,不要动不动就花样翻新地做出刺激穷人的没多大必要的举动。

当然,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富人中有低调的,也有高调张扬的,比方说有的人钱多了不乱花、不讲排场、不挥霍就难受,也有图方便、省时间、享舒服的需要,对此社会大众也应该理性看待,至少我们可以想一想,富豪们的钱肯定是要花出去的,他挣了钱不花,不去拉动消费,对其他社会成员反而没有好处,比如工作机会,比如对社会再生产的刺激,等等,相反,富豪的钱花出去了,尽管相比之下有可能显得奢侈过分甚至有胡吃海花之嫌,可对社会而言,他花钱总比不花钱要好一些。

我也理解公众对一些富人的炫富言行产生反感情绪,并进而“仇富”的一大原因,多半是由于痛恨贪官奸商,属于“移情”泄愤。可问题是,并非所有的富人都是贪官奸商。只要是合法致富,人家爱怎么花钱就怎么花钱,即使在外人看来有点别扭、有些刺激也无可非议。收入不一样,消费水平不同,都是自然的事情,所谓“量入为出”,也是这个意思。百姓痛恨的实际上是那些拿着公款讲排场比阔气图享受的行为。像前一段时间被判刑的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每天挥霍4万元犹嫌不过瘾,就是不能容忍的。

陈同海为自己挥霍公款找的借口就是:我一年上交税款200亿,(每天挥霍4万元)这点算什么?这话当然让人反感。你若当私企老板,爱怎么挥霍就怎么挥霍,别人管不着。可你是垄断国企老板,大家当然管得着。你觉得自己有本事会赚钱,你完全可以自己辞职了单干,就别当国企老板受这份“委屈”了。既然你当了国企老板,不管你自己认为赚钱多是自己的真本事还是公众以为的垄断国企谁当老板都能赚大钱,反正你就得受这份约束。

所以说,在奢侈消费方面一定要分清公与私的界限。某些国企老板的挥霍,应该接受公众监督,这一点理所当然,勿庸置疑。而对于那些私企老板,公众尽可以“宽大为怀”,只要人家不违法乱纪,没败坏社会道德和社会风气,人家的钱想怎么花就让他怎么花吧。回到文章开头说的乘直升机去海岛游泳,在公众看来是奢侈,可人家乐意,也有那个财力,那么又有什么不可以呢?据说中国拥有私人直升机的数量已达20来架,光广东东莞就有两架,今后还会越来越多。面对这个巨富群体,社会大众迟早也得以平常心态看待他们。来源:央视网 作者:郑根岭

直升机   仇富   富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根岭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