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圣祥:整栋楼"连根拔起"拷问房屋质量现状
2009年06月30日 08:27正义网-检察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6月27日凌晨,上海市闵行区莲花南路罗阳路口西侧,“莲花河畔景苑”小区一栋在建的13层住宅楼连根整体倒塌,造成1名工人死亡,无人受伤,事故现场附近130多户居民被疏散至临时安置点(6月28日《中国青年报》)。

看过整栋大楼像大树一样被“连根拔起”的照片,无法相信这就是即将交付使用的楼房。假若坍塌推迟几个月,将有多少无辜者会在乔迁新居的欣喜中遭受灭顶之灾。俗话说大厦不能建在沙滩上,现在看来,“沙滩上的建筑”绝非并无实指的单纯比喻,相反,“沙滩上的建筑”的确是真实的存在。

关于楼房倒塌的原因,目前有三种说法:一是因为附近淀浦河防汛墙出现70多米塌方险情;二是因为建地下车库挖得过头所致;三是怀疑地基不够扎实,存在偷工减料。当然也可能是三种因素的交互作用,不过无论如何,问题最终都将直指房屋的质量安全。

房价高达1.8万元每平方米的房子竟然如此弱不禁风,高房价显然不能体现为高质量。某种意义上,倒塌的楼房堪称对住房暴利最有力的痛斥。事实上,房屋质量问题历来都是消费者投诉焦点。广东省质监局干部朱明峰曾直言:“2007年底到2008年广州新建的商品房,最好还是不要买。因为这段时间建造的楼盘普遍有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现象。”

住房真是一样奇怪的商品,人们买什么东西都会首先关注质量,唯独购置价格最为昂贵的房子,却从来不会想到先问问质量。也许是善良的人们太为轻信了经济学上的原理和房产广告的宣传,以为高房价真的和高质量成正比,住房问题只剩下一个房价,而高房价之下的房屋质量根本不该成为问题———因为现有房价已经能让开发商赚得盆满钵满了,他们不至于罔顾他人生命昧着良心再去赚那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黑心钱。

可事实证明,暴利永远不会有满足的上限,因而越是暴利的市场越有低质的可能,暴利与低质基于同一种机制生发,并且始终相伴共存。住房应该首先是一个质量的问题,然后才是一个价格的问题,应该是什么样的质量值什么样的价格,而不是价格只关乎地段与炒作概念而根本无关乎质量。

上海“莲花河畔景苑”整栋在建住房的“连根拔起”,是当下房屋质量安全问题的一个缩影。然而在此背后,需要接受拷问的绝不只是这一栋楼或者这一家开发商。房屋质量安全现状究竟如何,消费者又该如何更有效地在房屋质量方面维护权益,都需要像关注房价一样来重点关注。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舒圣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