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阳:还有多少高考造假者仍在“潜伏”
2009年06月30日 07:55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据报道,针对重庆高考文科状元何川洋民族身份造假事件,何川洋的父亲、巫山县招办主任何业大表示,“何川洋没有享受到加分,民族身份的事情与他没有关系。”(6月28日《成都商报》)

据了解,何川洋的父亲是巫山县招办主任,母卢是巫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算得上是权贵之子。

而重庆市今年31名民族身份造假者中,其中另一个是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汤平之女汤蕤蔓。

何川洋与汤蕤蔓之所以被揭出民族身份造假,是因为网上及一些考生家长的大量举报,最终使得重庆市相关部门查出31名虚假少数民族考生。然而,让人不解的是,面对公众高度关注及相关违法违规政策的处理意见,重庆市相关部门表示,将不公布这31名考生的名单,并称这是由“联合调查组研究决定的”。对于如此公然弄虚作假现象和如此严重抹黑“阳光高考”的严肃性和公平、公正性的事件,相关部门竟然只是暗自取消这些人的加分资格,并不对其名单进行公示,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深入追究和处理,留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

何川洋与汤蕤蔓出自“权贵之家”,其他29人是何种背景?除去这31人,还有多少潜伏的造假人员没有被揭出?能在严格的高考政策之下公然造假,这些人有着什么样的社会背景?相关部门“息事宁人”的做法,是不是在纵容、鼓励人们在高考中弄虚作假,在包庇为那些在背后造假的“权贵”和为造假行径“帮忙”的“内鬼”?

浙江一些“权势家庭子女”的“高考加分”造假问题,日前经两级公示,在该省今年申请加分的近5000名考生中,有483人被“拿下”,“拿下率”接近10%。但浙江省相关部门对今年高考加分考生的公示“删繁就简”,出现令人无法监督的情况。模糊回应与回避深究导致搞“潜伏”的高考造假人员无法被揪出。

高考牵涉到千千万万个孩子和家庭的前途命运,任何一起高考造假事件都不能搞“潜伏”,相关部门除了对造假考生本人按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外,还要对那些背后造假的人一个个深入追究责任,并给以严厉问责,否则,不但起不到以儆效尤的作用,反而会因造假受不到惩罚引发高考造假的“前赴后继”。

潜伏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东阳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