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当网民们把逯军言论称作“大实话”时
2009年06月19日 07:53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河南郑州市须水镇西岗村原本被划拨为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被开发商建了别墅和楼中楼,记者对郑州市规划局进行采访时遭到副局长质问: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即便是开玩笑,这句话也有足够的政治分量,更别说是接受记者采访时讲的。

而当网民们把这句话称作是“大实话”时,它的内涵可能就更加丰富了。

千万不要讲这位局长是因为文化不高、水平太差、政策水平不强才说出这样的话的。如果这样,也太小看他了。他以这样的口气、这种荒唐的问题来责问记者,脱口而出,显然是缘于习惯,一种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网民之所以把这位局长大人的话称作是“大实话”,就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这样的一些领导干部,他们总习惯于以这种方式、口气、作风对待群众,对待工作,对待党的事业。其实,如果郑州市有关部门有一点责任意识、群众意识、法制意识,经济适用房的建设用地上怎么能“长”出别墅和楼中楼来呢?

也许,我们不必太纠缠于这句带有明显政治错误的问话,毕竟,在各级领导干部当中,能够说出这种没有党性原则话的,也是极个别。但是,通过这句话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却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思考。如果不是习惯于滥用权力、糊弄百姓,一些领导干部就不可能说出这样的话,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权力可以被某些人滥用到违背宪法和党章、将党群关系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地步,这样的权力,就不仅仅是可以导致腐败、以权谋私等问题,而是有可能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现在,正是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时期,这位副局长的话对我们无疑是一个警醒。从党成立的第一天起,就一直强调群众观念、群众基础,就明确党和群众的关系是鱼水关系。但是,从这位副局长的言语以及现实生活中的某些问题来看,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在个别地方、某些人身上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不仅没有建立,某些情况下甚至变成了“水鱼关系”——群众只有依附在某些领导干部的身上才能“成活”。否则,怎么可能出现“替谁说话”的问题呢?

这也进一步提醒我们,在发展经济、建设和谐社会的道路上,如果不对行政权力加以监督和约束,不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加强教育,对其行为加以规范和修正,必将严重损害党和群众的关系、影响党和群众的感情,并最终动摇党的执政之基,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原题:“替谁说话论”的政治警示

下一页

潘多拉:岂能让党替不良官员背黑锅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谭浩俊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