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继彦:株连思维不除还会重演见狗杀狗
2009年05月25日 15:07新民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李继彦

近日,黑龙江黑河市政府颁布了“见狗杀狗”的“杀狗令”。迫于舆论压力,黑河市政府又解散了打狗队,暂缓“见狗杀狗”禁令。

在政府出台“杀狗令”的种种动机中,官方解释很难以服众。据黑河相关部门指出,这一政策的制定依据的是《黑龙江省犬类管理规定》(2006年修订版)。但黑龙江省的规定里面对于捕杀犬只有明确前提:“凡无证无牌犬、未按规定免疫的犬、散放犬、狂犬和患狂犬病的其它动物应一律捕杀”,并没有说所有的狗都必须捕杀。

政府虽然暂缓“杀狗令”,但是,株连思维的阴影并没有从市民心中消除。

其实,杀狗动机也与某些领导的政绩冲动脱不了干系。我们时常见到,在“唯政绩论”的执政思维下,因少数人影响“市容市貌”,会对所有小商小贩进行暴力驱赶。何况狗乎?

这样的株连思维,并不少见:一家舞厅失火,全城娱乐场所停业整顿;一个学生违纪,全班学生罚跪……动不动就搞“一刀切”,下禁令,“一人有病,全家吃药”,株连思维的结果,在满足一些人政绩冲动的同时,难免会伤及无辜。

因此,我认为,解散打狗队只是一种形式,消除株连思维和懒政思维才是根本。株连思维一日不除,类似“见狗杀狗”的闹剧还会重演。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继彦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