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时间缩水“惯例”不等于“效率”
2009年10月29日 08:29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有泉州网友发现当地的市直机关及事业单位的上班时间只有6.5个小时,比正常的时间缩水了1.5个小时。对于网友质疑公务员上班时间“缩水”及“太闲”的说法,泉州市政府工作人员回应说这是多年的“惯例”,上班重要是讲究“效率”。(《东方早报》10月28日)

惯例当然是惯例,但将这种“惯例”扯到“效率”身上,并通过暗示公务员工作效率特别高,来证明这种惯例的合理性,就显得非常滑稽了。公务员的工作效率真的很高吗?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并没能拿出切实可信的正面证据,笔者这里倒是有两个反面证据——其一,是最近中国调查网上的一项网上调查,对于“您认为你所在城市的公务员工作效率高吗”的问题,47.8%的人选择的是“低下”。其二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此前公布的“中国企业员工敬业指数2005年度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政府机关或公用事业单位员工敬业程度最低、排名最靠后。

其实,公务员每天6.5个小时工作的事实之所以引人关注,并不仅仅是因为大家嫌公务员工作时间太短,背后的原因更在于时下太多行业的工作时间普遍很长。加班并且是长时间加班,日益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职场生态。一项网上调查显示,公司员工中,表示“常常加班”的占到67%,“偶尔加班”的25%,而“从不加班 ”的仅7%。至于加班时间,19%的表示平均加班时间为1-2小时,46%的2-4小时;34%的“在4小时以上”。而最让人郁闷的还有,超过80%的表示加班没有加班费。

如此鲜明的对比、反差,显然与“工作效率”没有任何关系,有关的只是权利的保障和实现程度,或者说,二者工作时间的反差,见证的仅是权利的巨大落差——这既包括直观的劳动休息权、报酬权,也包括背后更间接隐蔽的公民对公共事务的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如公民对公务员工作时间长短的参与、监督,对公务员工作质量的表达、评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贵峰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