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波:我们是否会被银行统治
2009年10月23日 08:43珠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川传来消息,称要把酒后驾驶与个人信用制度挂钩。

前几天发布 《征信管理条件(征求意见稿)》,我刚刚知道个人信用信息中挂钩的东西不少。从你住在什么地方到你停用的手机是否没有注销号码,从你是否有刑事记录到你的婚姻家庭状况,征信信息简直就没有什么是不关心、不记录的。新闻报道还说,征信系统已经有6亿多公民的个人信用信息。

有人说个人信用就是人的“经济身份证”。我看意义不止于此。有兴趣的人应该看看它收集了哪些信息,我觉得征信系统看起来像是个人全息数据库,或者说像是人的数字式档案。这样的数据,被银行建立和管理。

以前,我们的档案在档案馆,在人事和劳动部门,在公安机关,现在我们还有一套档案在银行。这些记录都用于评价你的某一个方面。银行的这套档案,不仅尽量全面地收集你的社会数据,而且评定你是否拥有“信用”。

“信用”的概念开始变得模糊了。以前,这个词属于道德和人格概念,对银行来说,大概本意是指你的信贷能力。但随着这建立的“个人信用制度”逐渐社会化,经济信用与社会信用、道德信用可能打通。人们将相信,银行对人所做出的评价是客观、可信的。个人征信制度,岂止是一个经济制度而已。

你是否拖欠了水电费,这将要影响你的信用等级。我们读过很多近代作家艺术家穷困潦倒的故事,他们在巴黎、纽约或上海租房子住,经常交不起房租水电,被房东驱赶。如果这仅仅影响到一个人是否能够在银行里贷款,我想也没什么,穷困潦倒的人大概没打算去贷款,但是如果人们说,这就是你的道德污点,那么你的经济能力就决定了你的道德。

这就是说,银行建立了一个意在控制个人借贷的信息系统,而它可能被用于对人作全面的“信用”评价,包括人的经济能力、社会形象和道德水平。从此,银行开始成为一种综合性的个人管理者,或者说一个全面的统治者。

有部分评论,大概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有人说银行应该对人的信用进行预警,有人说水电欠费、通讯欠费等直接录入征信系统可能对个人造成错误的评价,有人要求征信系统应该保证信息的真实而非有闻必录。银行把你作为一个可能的贷款人来进行评价,哪怕你不准备去贷款,但没法不让它收集你的数据,这些数据使你成了透明人,无所逃于天地间。

一种新的威慑力正在产生,我们越来越多地听到 “记入信用系统”的表示,就像酒后驾驶也要与个人信用制度挂钩。个人征信系统如同一根柱子,它上面钉了许多钩子,你在任何一个方面的 “不良记录”都能够被挂上去。它上面的钩子越多,就越像是一种综合性的评价机制,影响越能超越个人的经济生活,而社会也正在不断强调这样的功能,并且在它上面挂上新的钩子。

谁掌握信息,谁拥有权力。我们都知道,过去,将一个人的表现 “记入档案”是一种威慑力,现在“与信用挂钩”也越来越是。换言之,将个人表现“提交银行”,开始变成与“记入档案”相似的东西,银行于是就成了一个新的社会权力中心。当然,为了让我们放心,人们会说银行里的个人信用信息是安全的,但如同“档案是保密的”一样,它仍然让很多人不安而且深受影响。

银行以经济为目的建立的档案,正在扩大为对人进行综合道德评价的依据。个人征信制度到底要做什么,社会难道准备让我们被银行接管吗,否则何以任何一种“不良记录”都要到银行去备案?银行成了新的统治者,这个新的权力难道是合理的吗?

刘洪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洪波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