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巧俊:东莞的“专用采访证”是个啥玩意儿?
2009年10月23日 08:34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亲自指定市委宣传部起草的《东莞市关于进一步关心支持媒体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意见》,文件中明确规定了种种为记者采访提供便利的具体措施,包括发放“专用采访证”等。发放专用采访证,每年审核,年初换新。报道严重失实的可以收回采访证。(《广州日报》10月22日)

先看看网民是如何说的:“说白了,就是想让谁采访就让谁采访,说不让谁采访就不让谁采访!”“以保护记者之名,行限制记者之实。”……

新闻记者证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严格审查后核准发放的,虽然东莞发的不是新闻记者证,但有权力发放专用采访证吗?《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二条明确规定:新闻记者证是我国新闻机构的新闻采编人员从事新闻采访活动使用的有效工作身份证件,由新闻出版总署统一印制并核发。第三条还规定:其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制作、仿制新闻记者证,不得制作、发放专供采访使用的其他正式证件。也就是说东莞没有权力发放“专用采访证”。新闻记者证每五年统一换发一次,但东莞的“专用采访证”却是一年更换一次,这也对一些在采访中“不听话”的记者起到了限制作用,“今年不听话,明年就不给你专用采访证。”

东莞的文件中还有许多值得关注的东西,仔细玩味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比如会议、活动主办方享有“刊播前审稿权”、 “报道严重失实”收回采访证等,这些都是为了控制媒体,如果是舆论监督,去审稿还能通过?再说报道失实应由谁来判断,不应是当地管理部门说了算吧?不知道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社的记者去东莞采访,要不要给发“专用采访证”,写的稿子要不要东莞去“审”?

2007年12月我在《假如都学东莞禁养猪》一文中写道:一个居住几百万人口的地市,却要全面禁止养猪,这个禁令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最牛的禁令”。假如都跟学成风,不要说肉价飙升,倒要问问老百姓还要不要吃肉?如今东莞又来了个给新闻记者发“专用采访证”,虽然文件不敢称“禁”,但仍感觉是在为新闻记者设置障碍,画地为牢,似乎东莞是不在中国的“独立王国”。假如全国都学东莞这样发“专用采访证”,限制记者采访,还要舆论监督吗?广东潮州 洪巧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洪巧俊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