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新疆局势当务之急 防止民族对立
2009年07月08日 07:47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域外看中国

国际各界关注新疆骚乱事件

何亮亮:前天在乌鲁木齐发生的这个严重的流血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各国政府纷纷做了一些表态。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希望尽快能找出发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这一事件的责任人,使正义得到伸张,并且对事件中受害者的家属表示慰问。英国首相布朗的发言人说:“我们十分关注新疆冲突的报导,以及死亡人数的规模,我们呼吁各方展现自制,尽可能透过对话来解决问题。”

美国国务院对于新疆的骚乱,表示深切的遗憾,呼吁各方冷静和克制。日本的副外长薮中三十二表示,日本政府密切关注新疆发生的死伤事件,并将进一步了解情况,而且日本方面还提醒国民不要到新疆去旅游。那么在德国,德国政界纷纷呼吁中国政府要尽快的澄清事件的真相,依照法治国家的原则来采取行动。那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是呼吁和平解决冲突。

不仅是国际社会,新疆发生之后中国的网民也迅速在网上掀起了谴责的浪潮,众多的网民表示应当严厉打击犯罪分子,维护广大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凤凰卫视的特派记者秦枫,在乌鲁木齐也采访到了当地的汉族和维族的民众,我们来听一听她们是怎么说的。

郭女士(乌鲁木齐市民):我是汉族人,我生活新疆已经是六代人了,在新疆生活了。我们刚才是从南湖上来的,那条满街人都拿着棍子,我们在这样子地方我们实在是,看到这样景色我们太痛心了,我们难受啊,真的。我们在这样一个和谐的社会,这样一个国家中,我们竟然能产生这样子的,今后我们怎样子生活啊。

阿利亚(乌鲁木齐市民):脑子没有开放,现在吃的也好,穿的也好,工作也有了,钱也有了,还是那个样子,就是这里没有开放。

何亮亮:看了这个片段,我们却心情都是很沉重的,为什么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家、在自己的城市,居然会如今的担惊受怕。我们看到国际上各国的反映基本上大同小异的,就是用的措词是相当的谨慎,可以说他们只是,甚至也没有严厉的谴责暴力事件,你隐隐的,还是可以看到这些西方国家的政府,他们对于这个事件立场。

而且我们很明显的在西方国家,官方跟民间或者说政府和媒体之间,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那么这次因为新疆没有限制外国记者采访,所以现在有很多的国际媒体,海外的记者已经赶到乌鲁木齐来采访的,所以今天国际上不管是电视台还是平面媒体,还有包括网络上面就有很多直接发自乌鲁木齐的报导。那么也有一些外国的,比方说我看到的有英国的、有美国的,所谓的新疆问题专家,或者是他们都发表了他们的一些看法。

从他们的记者的这个报导、报纸的标题,还有电视台新闻的编排,以及这些学者们,所谓的这个分析,我基本上可以总结出来就是这一些西方媒体,或者是这些学者,基本上他们对于新疆的历史,对于新疆的民族问题知之甚少,很无知。但是他们的无知,并不妨碍他们可以大胆的来说话,基本上这些西方人士,对于发生在新疆的这种骚乱事件,或者在我看来简直就是恐怖的这种袭击,他们基本上是一种双重的标准的。他们一方面比较容易接受那些海外的维吾尔人士,就是那些东突分子那种说法,他们认为新疆并不是自古就属于中国的,他们就认为中国政府在打压维族等等,这是一个方面。

可是另外一个方面,如果你看到同样这些西方的媒体,他们在报导,比方说在美国“9·11”之后,那样严厉的这种反恐的措施,他们并没有什么太多的批评。当年英国这个爱尔兰共和国军在英国各地发动恐怖袭击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对此作出一些很深刻的分析。或者说其实我们说得更明确,对于那些极端的穆斯林,不管他们是在车臣,还是在新疆发动的恐怖袭击,由于针对的不是西方的目标,他们却会同情这些穆斯林,这不是双重标准又是什么呢?而且我相信这样一种偏见,还是会持续下去的,即使中国再开放,你要他们改变这样的一种偏见也是很难的。但是尽管如此,该开放的还是必须要开放。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总编辑时间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