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9:听“广告”还要看“疗效”
2009年06月23日 08:06华商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昨天,检察机关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正式投入使用,举报网站也更新了容易记忆的网址,有关负责人承诺,无论电话还是网站举报均将“件件有回音”。同日,湖南传出消息,检察机关将重奖举报者,甚至可达涉案赃款的10%%,每案奖额一般不超10万元,但举报人有重大贡献的,可达20万甚至不受数额限制。有网民幽默称:“举报发财不是梦!”

以民众更容易记忆的“12309”作为全国统一举报热线,以直接“重奖”作为鼓励举报的利益引导,都表现出检察机关完善技术、走群众路线来反腐败的一面,这是非常对头的做法。有数据称,2003年至2008年,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的线索70%%以上都来自群众举报。发动人民反腐,仍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反腐的主要路径。

但应该看到,让举报变得更便捷,“想拨就拨”,只是搭建举报平台一个最基本的要求;给举报者以奖励引导,也只是一条存在于“末端”的辅助路径。这些都还没能触及到“中国式举报”最核心的困境:不敢举报与举报无效!近些年来,一些举报人因举报腐败而受到打击报复的事情屡见不鲜,而多见的打击报复往往会加剧大家 “忍气吞声”的能力。而且,如果在很多举报者拿起电话之时,想到的要么是杳无音讯石沉大海,要么是“秦香莲”的举报信落到了“陈世美”手里,焉能有举报热情!

所以,检察机关作出“严格保密”与“件件有回音”的承诺,还是非常不容易的。但能否好好落实,公众不会光听“广告”,还要看“疗效”。所谓“疗效”,就是从技术安排上,能给大家呈现出多少“刚性保护”的信心;从制度安排上,能让大家感到多少来自“法律保护”的安心——— 这才是大家按下“12309”之时打开“心结”的关键所在。

从如此层面上讲,网民对 “拨打‘12309’后电话将被接往拨打地所在检察机关”难以放心,甚至忧虑“12309别成为地方检察机关的总机”,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如果举报的是当地领导,公众难免会忧虑:会不会被搁置?会不会被泄密……有网民建议:举报电话应该直接接到最高检察院,由高检统一数据库登记信息后统一转接,既能督导地方检察机关,也能最大程度保护举报人。当然,这或将是一项庞大的工作,但开辟一条如此渠道,也未尝不可探索。

究其根本,还是要以法律来改善举报人的生存环境。多年以来,尽管举报人被报复的事情屡屡发生,但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保护举报人的法律,只能依据《刑法》的一些条款来处理。高检举报工作处的负责人昨天也表示,“十年前,高检就开始了举报人立法的相关调研工作,目前高检正在积极推动……”面对举报人动辄“血”的代价,《举报人保护法》之类的制度建构没有理由不迈出实质性步伐。

同在6月22日,《瞭望》刊登文章称,“反腐的核心命题在于政府愿不愿意把监督权下放给社会”、“只有让民间反腐有个制度化出口,才能把民间反腐力量更好地纳入到整个反腐资源配置的序列之中,从而使其成为一种可再生资源”。这话非常深刻。举报权本身便是公众监督权的组成部分,它只有在公众充分享有对公共财政、官员财产、官员升迁等公共事务 “知情权”的基础上,才能得以充分保障;只有在举报人处处有法可依、时时不担心被报复的基础上,才能得到最大彰显。我们可以将设立全国统一举报电话、启动奖励措施等作为 “制度化出口”的组成部分,却又必须清醒地知道,这不是全部。12309,要按还得有……更重要的一些东西。 (原题:12309,要按还得有……

下一篇:邹凯:“12309”举报反腐仍有不足之处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